首页 > 法治动态 > 阅读正文
法治动态|INFORMATION
国土资源部行政权力将受五大制约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6-01-11 14:25  点击:2984

国土资源部行政权力将受五大制约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李元今日在此间召开的全国推进国土资源管理依法行政工作会议上表示,掌管土地审批、矿权审批的国土资源部门,其行政权力将受到五大制约。
  制约之一,到2007年,省级国土资源部门要全部建立行政权力公开运行体系,进一步完善内部会审制度,会审内容如不涉及保密议题都应允许社会公众旁听。李元要求,省级国土资源部门要将行政许可、公共资源的分配全部纳入会审范围,增加会审的透明度,扩大社会公众对审批的监督范围。
  制约之二,全面推行办事方式的改革。国土资源部正在筹备建设政务大厅,对于一般性业务,只要申请要件具备,审查案件明确,力争即收即办。
  制约之三,全面实行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制度,李元要求,各级国土资源部门在出台规范性文件时,必须经过合法性审核,以确保决策的合法性。对于未经合法性审查后导致行政复议败诉的,要追究责任。
  制约之四,大力推行行政复议案件公开审查制度。李元强调,案情较为复杂的复议案件应当通过公开听证的方式审查案件,在此基础上,建立行政复议建议书制度、行政复议责任追究制度以及复议赔偿和补偿制度。
  制约之五,建立行政执法责任制和决策责任追究制。李元说,2005年10月,国务院法制办把该部确定为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11个重点联系单位之一。据此,依法界定执法职责,建立健全评议考核机制,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是今年该部的依法行政的工作重点之一。 (记者:郄建荣)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