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动态 > 阅读正文
法治动态|INFORMATION
专家学者研讨促进社会协调发展的法律保障课题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6-01-10 20:23  点击:2958
专家学者研讨促进社会协调发展的法律保障课题
  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的法制氛围,近日,北京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和中国法学会财税法研究会在京召开学术研讨会,探讨如何进一步促进社会协调发展的法律保障课题。来自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西部、东部、中部、东北部、沿海地区的专家学者孙在雍、程法光、刘隆亨、黄景钧、尤克介、俞光远 、孔繁敏等百余人出席会议。会议就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法律问题与法律现象,以及如何正确认识法律对促进社会协调发展的保障意义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与会同志说,创造良好的社会协调发展环境,必须按照依法治国和依法执政的原则,以法律、法规和制度的形式明确各种社会组织的关系,严格依照法律规定的范围、程序行使权力,使社会各方面走上科学化、法制化的轨道。但是,这是一个制度体系逐步确立和完善的过程,更是一个法律意识自我提高的过程。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党性自觉,以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思想作风和工作实践来推进依法执政。
  与会同志指出,社会协调发展法制先行是国际惯例,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德国等都是如此。在我国西部发展中,十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的立法规划把起草制定《西部开发促进法》列入其中。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受国务院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委托,组织进行了西部开发生态环境监督管理条例起草工作。其中,《中华人民共和国西部开发促进法》(草案),已经作为国家宏观调控立法的重要项目列入我国2005年立法规划。针对中央区域开发战略的发展格局,如何通过法制建设,保障社会协调发展,以及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已成为法学界的重要课题之一。
  与会同志认为,社会协调发展决定了法律要保证地区基本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现有的法律法规不能满足区域社会发展的要求,尤其是对涉及区域开发的专门法律与条款以及这方面活动的基本法还是一个空缺。因此,迫切需要制定以“协调”和“干预”为特征的专门法律,以使各地区的社会发展步入法制化轨道。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