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动态 > 阅读正文
法治动态|INFORMATION
中法《物权法———为经济发展服务》研讨会在沪召开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4-11-18 03:35  点击:3622
中法《物权法———为经济发展服务》研讨会在沪召开
  法制日报上海11月15日电为期两天由法国高等公证人理事会和上海市公证员协会联合举办的中法《物权法———为经济发展服务》研讨会今天在沪召开。中国司法部部长张福森、法国司法部部长多米尼克·贝旁、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刘云耕出席研讨会的开幕式并讲话。
  张福森在讲话中指出,这次研讨会以“物权法———为经济发展服务”为主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物权是财产权的基石。中国十分重视对财产权的保护,近年来更加注重从法律制度上保护财产权,特别是公民的私有财产权。张福森强调,法国是典型的大陆法系国家,《法国民法典》具有广泛影响力,在世界享有盛誉,法国的公证制度在国际上也具有代表性。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对于正在进行中的中国公证立法和法定公证制度的构建必将产生积极的影响。张福森希望中国的法律工作者、法学专家,本着求真务实的精神,向法国同行虚心求教,取长补短,进一步开阔视野,丰富思路,为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的公证制度,获得更多有益的启迪。
  多米尼克·贝旁在发言时说,中国进行了无数的改革。在法律领域,中法两国都具有成文法的传统。而我们建立欧盟的经验也使我们的法律,尤其是在经济方面,进行了革新。法国现代物权的建立始于大革命废除贵族特权时期。在不动产方面,我们的法律致力于保障交易安全。对不动产所有权文书的统计、保存等均为公证人的职责。法律的可靠性在很大程度上就依靠这些恪尽职守的专业人员。
  刘云耕在发言中介绍说,近年来,随着上海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依法治市进程不断推进,我们重视学习国外物权立法的先进理念和先进经验,通过地方性立法,通过物权领域司法、执法的有效实施,积极稳妥地探索建立既符合国家物权立法方向又切合上海实际情况的地方性物权制度。这些探索与实践,调动了人们创造财富的积极性,维护了市民权益,推动了上海经济的健康发展。
  出席研讨会开幕式的还有法国公证人高等理事会主席罗兰·德具瓦和中国公证员协会会长王福家。此外,来自法国司法部代表团、法国公证界、律师界和戴高乐基金会的嘉宾以及来自中国全国人大、司法部、国务院法制办的领导也参加了开幕式。
据悉,中法《物权法———为经济发展服务》研讨会是今年中法文化年的重要项目。在两天的研讨会上,与会人员将围绕中法两国的物权制度、不动产转移的公证、无形资产物权、实物担保以及相关操作方式等方面,展开热烈的讨论,并达成广泛的共识。
  在研讨会开幕之前,张福森、多米尼克·贝旁、刘云耕还出席了刚从北京移师上海的《叱咤风云的伟人———戴高乐生平展》开幕式并观看了展览。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