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讯息 > 中心讯息 > 阅读正文
中心讯息|INFORMATION
建构中国自主经济法学知识体系研讨会暨第39期经济法30人论坛顺利召开
黄伟 发布时间:2023-11-01 13:17  点击:794

1021日,由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国家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主办,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承办的“建构中国自主经济法学知识体系研讨会暨第39期经济法30人论坛”在华南理工大学仁厚里美育基地报告厅举行。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许勇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副处长蓝满榆教授、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张守文教授、我中心主任杜宴林教授、副主任刘红臻教授、副主任刘舰老师及来自国内30所高校的6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襄盛会。会议由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蒋悟真教授主持。

01131527931638.jpg

本次会议特以“建构中国自主经济法学知识体系”为主题,这一主题来自法学领域一场具有时代意义和世界意义的深刻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这有利于进一步加强中国经济法学基础理论研究,推动经济法学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法学对中国自主法学知识体系构建的学科贡献。

01131552377441.jpg

许勇教授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华南理工大学的办学历史以及依托华南理工大学这一优秀平台下华工法学院及经济法学科取得的卓越成就,并代表学校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大力支持。随后,杜宴林教授对中国自主法学体系构建的历史演进与范式转换、时代内涵与思想内涵、研究思路与重大课题做了精要概括,强调了本次会议对中国构建自主法学知识体系的重要沟通作用,并感谢华工法学院对本次会议的辛勤贡献。最后,张守文教授高度首肯了华工法学院近年来的办学成果以及经济法学科的优秀成绩,谈及本次论坛涉及法学自主知识体系里所体现的自主性、知识性和体系性,认可了本次主题的重要意义,并感谢与会的法理学者为经济法这一应用法学科注入的理论力量。

01131610136027.png

会上,张守文教授进行了以“经济法学知识体系的建构路径”为题的主题发言。他从基本概念、基本命题和基本理论三大构成知识体系的基本要素入手分析其中的紧密联系,并在“历史-系统”的框架下对其进行“三维整合”,指出提炼上述要素并加以系统化就是经济法学知识体系的基本路径。

随后,会议围绕“中国自主经济法基础理论知识体系研究”、“中国自主经济法学知识体系构建的一般原理”、“构建中国自主经济法学知识体系的方法论体系”和“中国式经济法治现代化的一般原理”四大单元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就中国自主经济法学知识体系的构建贡献真知灼见。并在后续的自由讨论环节展开了跨研究领域的学术探讨。

01131631157586.jpg

闭幕式上,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葛洪义教授与中国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王全兴教授作总结发言。蒋悟真教授代表承办单位对各方的参与和大力支持表达了诚挚的谢意,杜宴林教授与张守文教授均对本次会议举办成效表达了高度认可,并对会议的未来工作方向提出了设想与展望。最后,本次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01131650861300.jpg

10月22日,由北京大学经济法研究所主办,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华南理工大学法治经济与法治社会研究中心承办的“第24届全国经济法前沿理论研讨会” 在华南理工大学仁厚里美育基地报告厅举行。我中心副主任刘红臻教授应邀出席了会议,并主持了会议的第二单元--“经济法总论的基本范畴研究”。

01131714682607.jpg

  本次会议主题为“经济法基本范畴研究”,范畴的体系化是一门学科成熟的标志。改革开放以来,几代中国经济法学人致力于经济法学基本范畴研究,推动经济法理论研究不断深化拓展,为中国经济法部门法地位以及经济法学科发展与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经济法学作为新兴的学科,尽管诸多范畴已达成共识,但还有待更深入的解释与提炼。本次会议的顺利举办,进一步加强了经济法基础理论研究,推动了经济法学科发展。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