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精粹|INFORMATION
王俊美:公正设计发展中国家气候行动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7-05 09:09  点击:775

当前,全球气候变化进程面临严峻挑战,比起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更易受到气候变化问题的影响。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官网近日刊发的该机构可持续发展中心高级研究员阿马尔·巴塔查亚(Amar Bhattacharya)等人撰写的文章显示,当前国际社会对发展中国家在应对减排时面临的发展、适应和复原力等事项的关注度不够,全球气候政策框架要突出发展中国家视角。

发展中国家并非一个同质化的整体,它们虽有利益的重叠,但在应对气候变化时也有各自的局限。例如,小岛屿国家可以通过借贷暂时性应对自然灾害,保障民众的生活,但随着气候变化的规模和强度增加,其财政灵活性正在迅速削弱。另外有一些国家担心,能源转型有可能阻碍整体经济增长,以及在粮食安全、教育、卫生和其他可持续发展领域获得的来之不易的进展。

当然,随着研究的深入,人们对气候行动有了新的认识,即如果大规模实施气候与发展综合计划,就可以同时实现加快经济发展和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如果在气候适应、复原力、减排等方面的投资和创新能够促进经济增长,同时提供价格更低廉和更具包容性的现代能源,那么就符合每个国家的自身利益。发展中国家想要抓住这些机会,需要健全的国家政策体系和强大的组织机构。特别是全面能源转型的过程,除了实施技术创新之外,还必须公正地看待和设计转型过程,注重弥合不同地域、代际以及性别之间的差距。

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必须依靠国际金融来补充自己的资源,但当前的可用资源较少,资金不足不利于实现气候适应与公正转型。因此,多边开发银行(MDB)以及更广泛的发展融资机制需要发挥更大作用。

关于如何在应对如此庞大、关键和复杂的全球挑战面前取得进展,研究认为,第一,发展中国家需要联合起来,协助制定国际议程,提出自身诉求;第二,根据不同国情达成具体规划和共识,开展细致工作,确定长期战略和项目以应对自身的气候与发展挑战;第三,融资必不可少,发展中国家需要扩大融资类型,其具体选择因国家和项目类型而异;第四,专注于建立信任,敦促发达国家采取积极措施,重建对国际合作的信心。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