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精粹|INFORMATION
李琰: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6-28 08:00  点击:1188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作出总结,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马克思主义具有其他思想体系无法比拟的强大生命力,究其根源就在于其科学性和真理性。

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从其理论根基来看,批判地继承德国古典哲学、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和法国的空想社会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奠定了科学的理论基石。从其理论品质来看,马克思主义是与时俱进的开放理论,不断吸收不同历史时期的优秀文化成果,在实践中推动自身的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拓展了马克思主义对世界的影响力,再次激发了马克思主义的源头和活水。从其理论意义来看,马克思主义是科学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彰显了改造世界的实践伟力。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便是马克思主义具有改造世界的实践伟力的最好证明。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在“四史”学习教育活动中,理性而热切地领悟历史的厚重,可以深刻理解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进一步深刻体悟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汲取精神力量和经验智慧,进而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心。

“四史”学习教育是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的基本立足点。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四史”学习教育不仅是了解历史进程,更是发现历史背后本质规律的基本立足点。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提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这就表明“四史”学习教育与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之间密切相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由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有机构成的完整理论体系,科学阐释了自然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等。中国命运的历史变迁、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历程,都以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作为根本指导思想。从唯物主义视角来看,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新中国成立以来发展历程、改革开放以来发展历程、社会主义发展完善历程的本质就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具体时代、具体国情、具体问题相结合的过程。四史”学习教育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具体实践,体现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

“四史”学习教育是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的现实突破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全面学习,不仅可以为人们提供丰富的历史素材、鲜活的英雄人物和具有代表性的历史现象,而且可以引导人们对现象背后的真相和规律进行科学分析和合理推理,这恰好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独特优势。在中华民族的危急时刻,无数仁人志士纷纷尝试用各种主义和思潮来挽救民族,如资本主义、改良主义、无政府主义、实用主义等,但最终都以失败告终。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依靠其真理的力量与科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引领中华民族找到了正确的道路。在“四史”学习教育活动中,我们既可以了解“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历史发展进程,同时也可以深刻领悟到马克思主义在历史和现实发展过程中的贯通作用,感受其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的优越性和先进性。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展和实践焕发了社会主义新的蓬勃生机。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中国奇迹,为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四史”学习教育是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的重要着力点。“四史”是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实践过程中取得的宝贵政治、精神财富,见证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实践。当前,我国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交织的背景下,国外敌对势力通过各种手段对中国共产党、中国道路、中国制度进行抨击、诋毁。伴随信息化时代的高速发展,某些故意歪曲历史、污蔑英雄人物的言论在互联网快速传播,进而产生虚化主流意识形态、消解大众价值认同、混淆视听等后果。一部分人,尤其是处于“拔节育穗期”的青年群体容易被误导,对历史人物或历史事件产生错误认识,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历史教育成效。因此,继续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并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尤其是加强对新时代青年人的“四史”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时代新人的培养不仅需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还应在反思与批判中理性接受历史教育,科学认知马克思主义在不同历史时期发挥的具体作用,以及正确把握不同时期之间的逻辑关系,进而使其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树立正确的爱党爱国理念,在学习借鉴中开拓新的未来。

“四史”学习可谓是一场及时雨。在不断重温历史的过程下,我们才更加觉得身上的使命和担当越发沉重,才能实实在在地履行使命。将“四史”的学习同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汲取经验智慧、汲取坚守人民立场的定力,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才能更好地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本文系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一般项目“防范化解高校重大风险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实现机制研究”(2022ND0392)、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十九届六中全会课题研究专项“党的百年奋斗与马克思主义强大生命力研究”(QTZX22046)阶段性成果)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