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精粹|INFORMATION
李宇:全球文明倡议:对文明冲突论的范式超越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6-18 09:06  点击:1007

3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并发表题为《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的主旨讲话,提出了全球文明倡议,为促进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中国方案。从全球视野来看,这是对西方文明冲突论”的超越,更为人类文明发展提供了新范式。

文明冲突论违背历史发展规律

20世纪90年代,美国学者塞缪尔·亨廷顿提出了“文明冲突论”,尽管饱受争议,仍在国际上得到广泛关注。亨廷顿提出,在这个新世界中,区域政治是种族的政治,全球政治是文明的政治。文明的冲突取代了超级大国的竞争。

文明冲突论是西方关于全球文明间关系的代表性理论和论断,一度在全球引起了较为广泛的关注。文明冲突论在本质上是一种西方中心主义的文化观、世界观,为西方对非基督教文化进行政治干涉甚至武力打击提供说辞和话语支撑。例如,亨廷顿提出,要反对一种“伊斯兰—儒家军事联合”,这种联合已经在东亚和中东地区形成了某种军事力量。他呼吁,西方世界内部之间要加强合作,应该利用儒家国家和伊斯兰国家之间的差异和冲突,以维持西方在经济和军事上的力量,并保护其利益。美国学者简·尼德文·皮特尔斯认为,亨廷顿公然将安全利益和对文明差异的粗略理解混同起来,这个观点具有很强的煽动性,明显属于“新式敌人”这一范畴。可以看出,文明冲突论完全依附于西方霸权主义。当美国需要向某个国家发难或挑起地区冲突时,文明冲突论便成为美国政府说服国内民众的说辞或概念化隐喻,以此来系统地掩盖真实企图。同时,文明冲突论也反映出国际新形势下西方的焦虑。北京大学教授乐黛云曾提出,亨廷顿从西方中心论出发,感到过去以西方为中心的文化建制正在衰落,随着殖民制度的崩溃,各民族文化正在彰显自己;这让他感到紧张。文明冲突论的产生有其历史背景,也体现了西方现实关切,但在客观上展现了一种错误的文明观、世界观,也与历史发展规律相违背。

为人类文明发展提供新范式

相比基于西方中心论的文明冲突论,全球文明倡议对于解决当前世界分裂对抗的紧迫问题、构建人类文明发展新图景具有积极作用,是继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后,新时代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又一重要公共产品,为解决当前世界面临的诸多问题提供了有力的理论工具和实践路径,对于人类未来发展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

全球文明倡议引领世界客观看待文化差异。“物之不齐,物之情也”,文明多样性是客观存在,这种差异构成了一个人类宝库,保存并发扬这种多样性是世界之幸。与此同时,多元文明的接触和交流是不可避免的历史过程,也是一个需要兼容并蓄、和合共生的过程。西方文明冲突论放大文化差异,鼓吹文明冲突,无益于这一过程的顺利推进。全球文明倡议提出,我们要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不同文明之间通过互鉴、对话,才能实现相互吸收、启发、融合、激荡,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有助于促进人类文明的共同繁荣。这对于引领世界各国客观看待不同文明之间的差异,进而寻求认同、互鉴,实现共同繁荣具有重要价值。

全球文明倡议引领世界正确审视人类共同价值内涵。文明多样性的存续以及文明差异的弥合,有待于人类重新审视何为人类共同价值。长期以来,西方在推行一套所谓的“普世价值”。亨廷顿自己也把美国称为“传教士国家”,认为非西方人民应该致力于实现民主、自由市场、有限政府、人权、个体主义、法治等西方价值观,并在其体制中得到体现。基于这一理念,西方国家长期以来将价值观作为工具甚至武器来进行政治操弄,动辄打着“民主”“自由”等旗号来挑动分裂对抗。这种行为正越来越遭到国际社会的反感和抵制。全球文明倡议则提出,我们要共同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要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不将自己的价值观和模式强加于人。正确的价值引领为推动人类现代化进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大正能量。全球文明倡议对于引领世界各国全面、客观、准确看待价值差异以及共同价值准则,具有非常现实的价值。

全球文明倡议引领世界建立文化自信。当今世界国有大小,文明亦有强弱,但没有优劣之分。每种文明都有其独特价值,不同文明之间正是通过相互参照、借鉴、吸取,才能得到进一步发展和完善。长期以来,西方将自身视为文明典范,自认为具有全球优越性和超越性,甚至自命不凡地认为对非西方文明肩负着“文明开化使命”。弗朗西斯·福山提出“历史的终结”这一论断,正是基于其对于西方优越性的自信:西式模式是唯一的理想模式。全球文明倡议则提出,我们要共同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充分挖掘各国历史文化的时代价值,推动各国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全球文明倡议具有超越西方文明认知的高度和广度,对于世界各国建立文化自信、实现文明互鉴具有重要作用。

全球文明倡议引领世界开启合作对话新局面。当今全球并不太平,西方仍执着于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囿于固有思维和自身利益,不愿意也不屑于与其他文明进行对话,换言之,其他文明只是其征服的对象,而不是对话的伙伴。美国前总统西奥多·罗斯福曾冠冕堂皇地对其扩张、侵略、霸权行径提供解释:“文明的每一次扩张都有助于和平……一个文明大国的每一次扩张都意味着法律、秩序和正义的胜利。”西方有识之士认为,对于美国等西方国家而言,其他文明看上去既充满敌意又很低劣,“野人因此要么被文明化,要么成为文明的祭品”。全球文明倡议则提出,我们要共同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探讨构建全球文明对话合作网络,丰富交流内容,拓展合作渠道,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这充分体现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人类文明进步的促进者。

全球文明倡议为国家之间、文明之间的和谐相处提供了新路径,有助于推动各国进行对话而非对抗、合作而非对立,是有益于人类和谐共生与文明进步的中国方案。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