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精粹|INFORMATION
李力: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6-18 09:05  点击:893

重视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把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并对持续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提供了新思路。新时代新征程实现党的使命任务,亟须深化调查研究,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任务中去,科学把握做好调查研究的原则和路径,以广泛的调查研究助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领悟调查研究的原则方向。《方案》指出,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必须坚持群众路线、实事求是、问题导向、攻坚克难、系统观念,这为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供了原则要求和方向指引。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无产阶级政党代表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全心全意为绝大多数人服务,以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为最终目标。“人民主体”思想作为贯穿《共产党宣言》的一条主线,展现了无产阶级不懈斗争的目标和依靠力量。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开展调查研究必须坚持群众路线,体现了为什么人调研和依靠什么人完成调研的问题,这是最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调查研究要真正汇民智解民忧,必须将群众作为调研的主体和对象,把调查研究作为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过程,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以调查研究工作的丰硕成果,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实事求是则是调查研究的基本要求。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就要努力做好调查研究,调查真问题,研究真问题,使主观与客观相符合、思想与实际相符合,进而形成指导工作的正确认识。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做好调查研究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价值论等统领调查研究的目标对象、思维方法、认识路径和价值立场,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发展真理,对客观实际进行深入调查了解和分析研究,深入基层蹲点调研,全面掌握一手材料,从而为党的各项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毛泽东同志指出,“什么叫问题?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要解决时代发展重大课题和难题,就要在调查研究过程中注重问题导向,坚持问题出在哪里,调研就走到哪里,办法就深入到哪里。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在调查研究中善于发现和勤于思考问题,开展“解剖麻雀”式的调查研究,确保调研“深、实、细、准、效”;紧紧围绕做好“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

敢于攻坚克难是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精神特质和政治品格,也是新征程我们开展调查研究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前进道路上会遇到各种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的风险挑战和困难问题。《方案》围绕12个主要方面,梳理出重点问题、具体问题、老大难问题,迫切需要我们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上下功夫,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攻坚克难,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勇于涉险滩、破难题,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坚持系统观念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方法论,也是我们党在革命、改革和发展实践中总结出的宝贵经验。《方案》提出,“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了解情况,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这就要求我们在观察和处理问题时,要立足全局把握事物发展的本质和规律,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分清事物发展的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深入调查研究中找到解决问题难题的有效办法和路径,推动整体工作顺利开展,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出谋划策,作出新贡献。

开展调查研究的路径选择。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在调查研究工作中,我们应当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提高学习贯彻理论成果的“转化率”。坚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推动工作实践,广泛学习政治、经济、法律、网络等方面的基础性知识,自觉提升运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分析岗位领域新形势、研判新情况、调研新问题的能力。深入学习科学的调查研究方法,继承老一辈革命家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掌握从抽象到具体、逻辑与历史、研究与叙述、分析与综合等相结合的理论分析方法,以及召开调查会、实地考察、蹲点调查、典型调查等调研方式。

二是优化实践行动。首先,从制定方案、开展调研和深化研究等方面,我们需要对调研前的准备、调研中的要求和调研后的总结进行整体细致的部署,为顺利实施调查研究进行充分准备。其次,需要注意在调研前熟悉调研对象,根据调研对象的实际作好筹备,把调研过程变成分析解决问题的过程,确保结果与事实相符。准确分析事物的发展变化,研究矛盾的特殊性,灵活运用工作方法,确保调研的有效性。再次,对重点领域的问题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精准把握人民关切,更好地解决新问题、提出新对策。善于总结工作中的好思路好做法,注重分析复杂问题产生的多方原因,抓住要害、搞清症结所在,积累宝贵经验。整理汇总零散的实际问题,制定解决难题的具体方案与目标清单,促进工作发展。

三是取得实际效果。调查研究重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党员干部可通过贯彻落实定期下基层制度,深入基层,亲身参与、亲眼观察、亲耳聆听、亲手记录,在调查研究中锻炼思维、磨砺意志、坚韧品格,不断增强研究者做好调查研究的理论自觉与行动自觉。可以将专项调研作为一项重要课题,定期对人民关注的、社会需要的、民族发展的重要问题进行调查研究,认真继承、总结、发扬好调查研究积累的经验,不断提升研究者的调研能力。我们需要及时对调研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在调研结束后第一时间总结调研中可能存在的各方面问题,提炼创新实践经验,将其升华为指导工作的新理论。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