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讯息 > 中心讯息 > 阅读正文
中心讯息|INFORMATION
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吉林大学资深教授张文显原创性文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逻辑、理论逻辑和历史逻辑》获评《中国社会科学》2021年度好文章
黄伟 发布时间:2022-03-17 12:09  点击:4456


316日,《中国社会科学》2021年度好文章专家终评会在京举行。经学科评审组讨论、专家终评委员会投票决定,我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资深教授原创性文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逻辑、理论逻辑和历史逻辑》获评2021年度好文章。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学部主席团成员、经济学部主任李扬在线出席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方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方军指出,评选《中国社会科学》年度好文章的宗旨,在于更好地推出精品力作,推动理论和学术创新。评选标准为:坚持政治性、思想性、学术性的高度统一;有原创性的思想、理论和观点;问题和方法具有前沿性;有厚重的学术分析。本次评选在总结上一届评选活动的基础上,修订和完善了评选办法,在初选阶段的读者实名投票外,增设“同行专家投票”和“编辑部推荐”两个环节,读者实名投票、同行专家投票和编辑部推荐三种投票结果的权重分别为40%40%20%。通过初选的文章进入终选阶段,由专家评审委员会进行终选,终选规则保持不变。此次修订突出了评选规则的科学性、合理性,为更加科学、公平、公正地遴选出《中国社会科学》年度好文章提供了制度保障。

1.jpg

《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逻辑、理论逻辑和历史逻辑》一文围绕着实践逻辑、理论逻辑、历史逻辑三个维度,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展开了系统的学理性阐释和论证,并最终原创性地指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伟大实践中创立的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21世纪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其缘于经验的升华、理性的凝结、历史的淬炼,具有鲜明的实践逻辑、科学的理论逻辑和深厚的历史逻辑。这三个逻辑真实揭示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是生动的实践体系、科学的真理体系、包容的文明体系,串联起了法治思想成长的客观规律、法治真理发展的一般规律、法治文明进步的共同规律。认真研究、科学把握、深刻领悟这三个逻辑及其内在联系,必将深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时代背景、基本精神、核心要义、实践要求的理解和把握,必将增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必将增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信念伟力、思想定力、前进步力。

该文无疑是张文显资深教授近年来深耕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数十篇文章、近百万字研究成果基础上的又一扛鼎之作、原创之作,对于丰富、推进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21世纪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研究,无疑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2021年度好文章

17122558906869.png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