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讯息 > 中心讯息 > 阅读正文
中心讯息|INFORMATION
张文显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上发表题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中国特色法学体系构建》的文章
黄伟 发布时间:2019-11-04 09:00  点击:4198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吉林大学法学院、理论法学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张文显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2019年第10期发表题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中国特色法学体系构建》的文章。《中国社会科学》在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刊物等级目录中为A类期刊。

文章指出,新中国的70年,是探索建立社会主义新法学、创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法学体系并取得辉煌成就的70年。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法学共同体应以回观过去、审视当下、面向未来的三重视野,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这一最具原创性、时代性、统领性的研究范式,反思中国法学的历史经验,把脉中国法学的时代课题,展望中国法学的发展趋势。

文章指出,中国特色法学体系的构建,不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迫切需要,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内在迫切需要。法学学科体系的建设,应着力基础学科和传统学科的升级转型,着力新兴学科的原始创新,着力交叉学科的加快发展。法学学术体系应破除旧有体系封闭、保守及参照系不确定等弊端,致力于构建以法律学、法治学、法理学三位一体的法学学术新体系。法学话语体系应打破西方法治话语的支配地位,消解西方法治中心主义的负面影响,破除奉西方法学理论、西方法治话语为金科玉律的怪圈,提升中国法治话语在国际社会和全球治理中的影响力。中国法学的全面现代化,在于均衡推动法学科学化、大众化、当代性和国际化,在于增强中国法学的科学性、人民性、时代性和国际性。

    文章指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中,中国法学直面全面现代化的历史机遇,应肩负起在新时代加快法学理论创新和法学体系建构中迈向“求真”“向善”“创新”“致公”的发展使命,诠释中国法学全面现代化的新时代维度,砥砺法学界理论创新的新时代步伐,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辟中国法学的新境界。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