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界信息 > 阅读正文
学界信息|INFORMATION
第三届警察刑事执法论坛暨“一带一路”警察刑事执法研讨会成功举办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1-12 08:32  点击:3806

 

image.png

20181026日至27,第三届警察刑事执法论坛暨“一带一路”警察刑事执法研讨会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本届论坛由中国警察法学研究会警察刑事执法专业委员会主办,西北政法大学和北京警察学院共同承办。中国警察法学研究会、陕西省法学会、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等单位领导出席论坛。来自司法部预防犯罪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人民警察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北京警察学院等科研院所以及北京市公安局法制总队、辽宁省监狱管理局、陕西省森林公安局、北京紫华律师事务所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共计一百二十余人参加论坛。

image.png

本届论坛分为开幕式、主题演讲、专题研讨和闭幕式四个阶段进行。开幕式由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健教授主持,北京警察学院党委副书记、中国警察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警察刑事执法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汝川教授、西北政法大学校长杨宗科教授、陕西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副会长杨建军和中国警察法学研究会会长程琳教授等领导分别致辞。随后,与会领导为论坛征文获奖代表颁发证书。

中国警察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警察刑事执法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汝川教授主持了论坛主题演讲。中国警察法学研究会会长程琳教授、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丁丽萍研究员、北京紫华律师事务所主任钱列阳律师、北京市公安局法制总队总队长华列兵、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庭长赵合理,分别围绕《警察执法权威问题》《信息技术发展背景下侦查取证的机遇与挑战》《刑辩律师视角下的警察刑事执法》《“一带一路”背景下构建京津冀警务协同发展法制工作大格局》《从审判视角观察刑事侦查活动》等问题进行了演讲,引起了热烈反响。

专题研讨分为“一带一路”特殊犯罪治理、“一带一路”国际执法合作和“一带一路”刑事执法培训三个单元展开。司法部预防犯罪研究所陈宝友研究员主持了第一单元专题研讨。江西警察学院侦查系副主任吴秋玫教授、甘肃政法学院反恐中心主任秦冠英副教授、四川警察学院法学系于小龙讲师、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局助理工程师张亚男、辽宁省监狱管理局警务训练基地副主任科员张宝刚,分别就“一带一路”沿线恐怖主义犯罪、网络犯罪、毒品犯罪、铁路涉恐犯罪以及监狱系统反恐防暴等议题进行专题发言。河南警察学院犯罪学系主任王彬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张鹏莉副教授就本专题发言内容进行与谈点评。

第二单元专题研讨由中国警察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李晶副教授主持。河北经贸大学法学院王沛教授、北京警察学院法律部王理讲师、中国人民警察大学边防系郭永良副教授、中国人民警察大学边防系白永峰讲师,分别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反恐立法、电子取证的刑事司法合作、跨境犯罪与边境安全以及国际警务合作等议题进行专题发言。陕西警官职业学院信息技术系主任王有民教授、西南政法大学刑事侦查学院郑海教授就本专题发言内容进行与谈点评。

第三单元专题研讨由陕西警官职业学院教务处处长贾清波主持。北京警察学院侦查系副主任蒋丽华教授、四川警察学院侦查系刘黎明教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濒危野生动植物犯罪研究所副所长姜南副教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侦查与反恐怖学院安福元副教授,分别就警察院校的外警培训、刑事执法的人才培养、反转课堂办学构想以及刑事执法培训的师资建设等议题进行专题发言。江西警察学院法律系主任朱炜教授、四川警察学院法学系副主任罗一龙副教授就本专题发言内容进行与谈点评。

论坛闭幕式由西北政法大学公安学院院长程军伟教授主持,中国警察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警察刑事执法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汝川教授作会议总结。本届论坛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深入探讨警察刑事执法问题,主题鲜明,特色突出:一是首次与社会院校联合办会,开创了新的办会模式,体现了开放的理念;二是与会人员结构有了新突破,涉及的研究专业领域更广泛,特别是实现了软科学和硬科学的有机结合,体现了合作的理念;三是警察实战部门关注参与度逐年提高,凸显了论坛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研究导向,体现了共赢与服务的理念。与会代表一致认为,通过论坛的成功举办,开拓了研究视野,深化了学术交流,达成了广泛共识。大家还对论坛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对论坛机制在促进警察刑事执法研究、交流、宣传以及成果转化的平台孵化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并寄予极大的期待,希望越办越好、办出成效、办出品牌。

会前25日晚,中国警察法学研究会警察刑事执法专业委员会召开了2018年度工作会。会议由北京警察学院法律教研部王德龙书记主持,参加本届论坛的专业委员会委员以及部分特邀代表参加会议。中国警察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李晶副教授首先代表秘书处报告了专业委员会一年来的主要工作,与会委员和特邀代表对专业委员会下一年度工作规划进行了深入讨论,中国警察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警察刑事执法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汝川教授作总结讲话,提出了新的发展思路和工作要求。

          来源:中国法学创新网   日期:2018年11月12日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