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界信息 > 阅读正文
学界信息|INFORMATION
“党内法规与党的建设、党的领导”学术研讨会举办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7-12 09:24  点击:2659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97 周年,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进党内法规理论制度实践研究,7月1日,由省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会主办,山东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山东农业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山东政法学院党内法治研究中心、山东大学法治中国研究所共同承办的“党内法规与党的建设、党的领导”学术研讨会在济南召开。

  开幕式由省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会副会长、山东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所长谢桂山研究员主持,省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会副会长、山东大学(威海)法学院党委书记汪全胜教授,省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会副会长、潍坊学院法学院院长苗金春教授,省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会副会长、省委党校法学部主任张杰教授分别致辞。一致认为,“七一”举办党内法规研讨会具有特别意义,会议围绕“党内法规与党的建设、党的领导”的主题,就党内法规理论、制度和实践与党的建设、领导和执政展开学术研讨,对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党的领导水平和党的执政能力,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在开幕式阶段,与会专家学者还一同观看了新华社重磅推出的献给建党 97 周年的微视频《你的样子》。

  主题研讨分五个单元进行,与会专家学者就党内法规基本理论、党规国法关系、党规实施与党的建设、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与党的领导、改革开放与地方民主法治建设等五个专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部分专家学者作主题发言,涉及党内法规的性质与分类,党内法规与国家法律的协调与完善,依规治党与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关系,党内法规实施的实证问题,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与坚持党的领导,改革开放四十年山东法治建设与党的领导等重大理论与实践课题。

  闭幕式上,省法学会副会长、党内法规研究会会长、山东大学肖金明教授在总结了当前党内法规理论研究和实践需求、人才培养和教材建设、专业发展和学科建设前景等方面的情况,结合十九大精神、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阐释了习近平依规治党思想、党的建设法规化、党的领导制度法规化、党章党规与宪法法律的关系、党内组织法规与机构改革、党的重大决策与程序法治等重大课题,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一同推进多学科交流合作,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党内法规研究,为党内法规制度实践和学科建设作出积极努力。

  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山东省委党校、济南市委党校、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大学、 山东农业大学、山东财经大学、济南大学、潍坊学院、聊城大学、山东政法学院、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北京市隆安(济南)律师事务所等高校、科研院所和实务部门的 30 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自 2017 年 11 月成立以来,省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会举办了多次学术活动。此次会议既是省法学会党规学研究会庆祝党的97年华诞的学术活动,又是专家学者交流党内法规研究心得的学术盛会。每年“七一”召开学术研讨会将成为研究会的重要学术活动。

   来源:中国法学创新网   日期:2018年7月12日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