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界信息 > 阅读正文
学界信息|INFORMATION
中国民族法学研究会2013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胜利召开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1-07 23:16  点击:2500

    由中国民族法学研究会主办,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承办的的中国民族法学研究会2013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北 京市湖北大厦胜利召开。国家民委政策法规司司长、中国民族法学会会长杨正根、湖北民族学院院长戴小明、全国人大民委法案室副主任梁庆、国务院法制办社会司 副司长彭高建、国家民委研究室副主任黄忠彩、国家民委研究室副主任李红杰、中国社科院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主任王希恩、辽宁省民族委员会副主任马剑等领导、 专家莅临会场,中国民族法学研究会会员代表近百人参加会议,会议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民族法学界学者的相关优秀论文共计34篇。开幕式由贵州省社科院院长兼 中国民族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吴大华主持。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文娟代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石亚洲致欢迎词。石亚洲副校长的致辞中 代表学校对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承办此次大会感到荣幸,并全力支持。提出在中央深化改革之际,希望本次年会的召开对中国民族法制建设和发展提出有建设性的简 介,为推进依法治国的国策做出更大的贡献。

    国家民委政法司司长、新当选的中国民族法学研究会会长杨正根致辞。杨正根司长提到,自去年年会以 来,研究会积极围绕改革发展大局,团结带领会员,积极投入民族法学研究,权利投身民族法制建设并取得了突出的成就。他说,作为新任会长,深感责任重大,同 时,为能有机会在这个平台上为各位服务而感到无比光荣。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密切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 发展的主题,继续将研究会各项工作推向前进,从坚持学会总之、扎实开展学术研究活动,坚持实事求是、多出精品力作,坚持规范管理、加强自身建设三方面提出 新的要求,期待研究会所有同仁继续以高昂的热情、饱满的精神开拓民族法学研究的新局面。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院长张泽涛作为承办方致辞。他对 来自全国各地的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致辞中,他简要介绍了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和科研现状,介绍了中央民族大学在民族法学学科建设、特 色教育和科学研究中取得的主要成绩。在筹备年会的过程,得到民委政法司、学校和研究会各位会员的大力支持,希望通过筹备组不懈努力,能够为与会代表提供一 个良好的交流平台,期待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彭伶副主任在致辞中,对中国民族法学研究会年会的顺利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她提 到我国法学研究在当前建设法治国家的大背景下,具有广阔的空间和良好的平台。民族问题和民族法制问题在当前是一个热点,她说,中国法学会在课题项目设置方 面,将会有所侧重,期待中国民族法学研究取得更大的成绩,预祝本次大会圆满、顺利。

    幕式结束后,国家民委研究室主任李红杰、中国社会科学 院民族理论研究室主任王希恩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张海洋分别作了主题为“国际 视野下的民族法治问题”、“民族区域自治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困难与机会”、“法治中国视野下的边疆民族事务治理”的发言。他们的发言直击目前我国民族事务 面临的“瓶颈”所在——民族法治、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深化与改革、边疆民族事务管理,从理论与实践、国外与国内、历史与现实等角度分析了我国民族事务目前 面临的困境和出现的原因,并提出了解决的意见和建议。

    下午的主题研讨会分别围绕“民族区域自治法实施与民族法制体系建设”、“民族事务管理 与少数民族权利保障”、“民族法制理论研究与民族法学科建设”分三个会场举行。每个分会场的主题研讨会都按照主题发言、评议人评议和自由讨论的程序进行。 发言人既有长期从事民族法学研究的学者,也有长期从事民族法制建设的实务人员,发言紧贴理论前沿,大多有实证调研基础,点评人点评直击要害、不避锋芒,自 由讨论阶段热烈而深入,与会人员纷纷表示研讨会开拓视野、受益匪浅。

    来源:中国民族法学研究会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