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讯息 > 学术会议 > 阅读正文
中心讯息|INFORMATION
张文显教授、姚建宗教授参加教育部高校法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2010年年会暨“全球化背景下的法律人才培养”论坛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10-07 18:48  点击:7882

    教育部高校法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主办的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2010年年会暨“全球化背景下的法律人才培养”论坛于10月3日至4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本次大会以“全球化背景下法律人才培养的挑战与发展趋势”为主题,参会嘉宾主要结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对法律人才的培养要求,探讨全球化背景下中国法律人才培养模式面临的挑战与发展趋势。来自全国政法院校的校长、院长、教授和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主任张文显教授以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的身份,姚建宗教授以吉林大学法学院院长的身份,参加了此次会议。

    10月2日晚,首先召开了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工作会议,会上,张文显教授作工作报告,对法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法学教育研究会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对未来的工作重点作出了部署。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刘桂芹同志对法学教育的方向发表了讲话;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韩大元教授、法学教育研究会秘书长叶秋华教授对会议的有关安排作了说明。  

    10月3日上午,本次会议全体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了第二届“21世纪世界百所著名大学法学院院长论坛”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张文显教授在庆祝大会上代表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致辞。

    10月3日下午,本次年会开幕式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第一报告厅隆重举行。教育部高校法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文显教授致开幕辞,对于本次会议在分享经验、传递信息、交流思想方面的意义予以充分肯定。来自英国、美国、法国、澳大利亚、印度、津巴布韦、泰国的法学教育专家和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院校的法学教育引领者分享了其法学教育的经验,阐述了对于法学教育发展的看法,提出了对于法学教育的疑问。姚建宗教授在会上作了题为中国法律人才培养模式反思的发言,阐述了中国法学教育在人才培养模式上的彷徨与困惑,提出了法律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思路,特别是将素质教育和职业教育分步骤进行,以及严格法学教育准入标准同时放松控制、提高司法考试的资格条件的建议。张文显教授主持了其中一个单元的研讨,与哈佛大学的安守廉(William P. Alford)教授等分析讨论了法学教育在国际合作方面的一些做法和思路。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