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动态 > 阅读正文
法治动态|INFORMATION
第三届全球反腐倡廉论坛在汉城闭幕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3-06-03 21:35  点击:3937

第三届全球反腐倡廉论坛在汉城闭幕
  为期3天的第三届全球反腐倡廉论坛5月31日在韩国首都汉城闭幕。与在此之前举行的第十一次国际反腐败大会不同的是,这一论坛是世界各国及地区政府就反腐败问题举行的政府间部长级会议,会议讨论的有关议题和将要采取的行动更具实际意义。
  来自123个国家、地区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了这次论坛。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向大会的致词中说,与腐败现象作斗争已经变得比以前更为紧迫了。腐败,像有组织犯罪、恐怖活动一样,破坏了各国的经济和法律制度,给人类带来了新的威胁。此次全球反腐倡廉论坛是加强国际合作努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联合国将与所有成员国一道,推进全球综合性反腐制度的建立,并将争取召开联合国反腐大会,以迎接这一挑战。美国总统布什和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也在大会上发表了录像讲话,表示支持建立反腐败国际合作框架。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为迎接持续的挑战而分担责任”。与会代表就如何通过国际合作打击贿赂、洗钱等犯罪行为以及政务与廉洁的关系等诸多问题进行了讨论,促进了有关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之间的了解。
  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驻韩国大使李滨介绍了中国政府近年来加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情况。他说,中国政府根据本国国情,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并不断总结经验,推动反腐工作不断深入;同时,中国政府一向重视反腐败国际合作,积极参与了国际和地区性反腐败活动,今后还将继续与世界各国、各地区和国际组织加强反腐败交流与合作。
  中国香港廉政公署专员李少光详细介绍了香港特区政府在加强国际合作、打击腐败现象方面所采取的措施以及取得的成效。他说,香港积极参与各种地区和国际性反腐倡议,在今年1月成功主办了“国际反腐败大会”组织与国际刑警组织联合举行的大会,并在4月批准了“亚洲开发银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亚太反腐行动计划”。
  论坛在闭幕时发表了《最后宣言》。宣言再次申明,为了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与会各方愿意通过加强法律制度体系及预防措施来反对腐败、保证廉洁。宣言强调了监测、调查、惩罚腐败的措施和各种预防腐败措施的重要性,要求各国、各地区和国际社会采取共同行动。宣言同意在反腐论坛的框架之内建立全球反腐网络,促进各方有效地进行合作。会议决定,下届论坛将于2005年在巴西举行。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