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讯息 > 中心讯息 > 阅读正文
中心讯息|INFORMATION
第十九届“全国法学理论博士生论坛”在上海成功召开
黄伟 发布时间:2023-09-14 08:21  点击:1781

202399日,第十九届“全国法学理论博士生论坛”在上海市隆重召开。本次会议以“平台治理”为主题,由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国家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华东政法大学数字法治研究院、山东科技大学数字法治研究院、上海市法学会数字法学研究会联合主办。华东政法大学数字法治研究院院长、《华东政法大学学报》主编马长山教授、厦门大学法学院院长宋方青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蒋传光教授、华东政法大学立法与政治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风景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何勤华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法律方法研究院院长、《法律方法》主编陈金钊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公共卫生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满洪杰教授、《环球法律评论》编辑部主任姚佳教授、《中国社会科学》编辑刘鹏老师、《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沈丽飞副编审、《求是学刊》常务副主编李宏弢教授、《法学》编辑王海军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财经法学》副主编刘权教授、《中国法律评论》编辑董飞老师、上海市法学会研究部主任、《东方法学》副主编孙建伟老师、《华东政法大学学报》编辑宫雪老师、华东政法大学数字法治研究院副院长韩旭至副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数字法治研究院副院长张文龙副教授,我中心主任杜宴林教授、副主任刘舰老师、张硕老师出席了本次会议。

14081822969906.jpg

会议开幕式由华东政法大学数字法治研究院院长、《华东政法大学学报》主编马长山教授主持,马教授代表本次会议主办单位对参加本次会议的老师和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

14081852360771.jpg


全国外国法制史研究会会长、华东政法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何勤华教授致辞指出,“法学博士论文的写作应关注中国社会的变化,先从中国问题切入,再进入自己所学习和研究的领域,用所掌握的专业知识对这一问题进行解读和阐述,再得出一个学术结论,或者一个立法和执法、司法的建议,这是论文的价值,也是论文容易发表的基础”。

14081922144092.jpg

 

吉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我中心主任杜宴林教授在致辞中回顾了近二十年来全国法学理论博士论坛的举办历史,指出会议对青年学者成长有着重要意义。

14081942837927.jpg

 

开幕式后,各位专家、博士生围绕“平台权力与平台义务”、“平台自治与数字守门人”、“平台反垄断与平台责任”、“数据、信息、算法的法律治理”等四个单元开展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博士生们分别报告了所撰论文的内容和观点,评议专家对每一篇报告论文均进行了精到细致的指导和点评,充分体现博士生论坛评价与指导相结合、寓教于研的一贯风格。

会议进入闭幕式环节,会议闭幕式由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蒋传光教授主持。

14082001417933.jpg

 

《求是学刊》常务副主编、李宏弢教授肯定了此次会议的对学术研究的重要意义,并提出数字经济的发展是对数字法治研究的出发点,实践是论文写作的重要环节,提供实际解决方案是论文写作的落脚点。同时李教授对论文的破题、架构作出指导,并再次强调,论文的题目设计不能单单追求标新立异,应当对其严谨度认真商榷,注重法学论文写作的章法。

14082023544656.jpg

 

《法学》编辑王海军教授肯定了各位学者对问题的发现能力,新的时代赋予了新的命题,同时老问题也需要以新范式进行分析。但同时不能单从文字中获得问题,“亲身体验”是作者与读者联系的关键桥梁。王老师对博士研究生重点提醒,文献综述和学术梳理在论文写作中十分重要,以及对细节和规范度的把握不可忽视。

14082040758039.jpg

 

最后,厦门大学法学院院长宋方青教授作为下届论坛承办单位代表进行发言,宋教授表示第二十届“全国法学理论博士生论坛”将不负众望,欢迎各位博士生和学者的积极参与。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14082101681728.jpg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