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讯息 > 中心讯息 > 阅读正文
中心讯息|INFORMATION
张文显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获鉴定优秀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3-01 12:07  点击:3697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主任张文显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知识经济与法律制度创新》,日前通过专家鉴定和全国社科基金规划办公室审核,准予结项,并获优秀等级。
    “知识经济与法律制度创新”自立项后,按照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研究项目的相关规定和项目投标申请书的内容,根据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总体部署,开展研究工作。课题组全体成员在项目负责人张文显教授的带领下,采取参与人员分头研究和集体研讨的方式,分组分阶段有序实施研究方案。在广泛搜集国内既有的关于知识经济与法制创新研究的各类文献、系统搜集英语世界有关知识经济与法律发展方面的研究文献的基础上,课题组较早确立了研究内容与科研分工,并奠定了理论研究的根本基调——为我国知识经济发展提供法制制度支撑。课题组成员按时完成了对知识经济与法制创新基本理论部分的研究计划,形成较为成熟的研究成果,为更为细致地研究知识经济的核心法律范畴和现实制度实践提供了较为充分的理论准备。在研究的过程中,课题组不但丰富了对我国知识经济发展中法制创新问题的研究内容,扩大了研究范围,总结了实践中的制度经验,而且课题组对西方知识经济的理论基础与实践经验也有了更为深入细致的研究成果,从而使课题的最终研究成果具备了理论上的科学性和实践上的合理性。
    课题的阶段性研究性成果丰富,内容涉及知识经济与法制创新的多个层面,既包括宏观阐述知识经济与法制创新基础理论的论文,例如:张文显教授的《WTO与中国法律发展》(《法制与社会发展》2002年第1期)、《中国法律制度创新的法理基础》(《中国法理学论坛》,朱景文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也包括从权利视角阐述知识经济时代法律发展的论文,例如张文显和姚建宗教授的《权利时代的理论景象》(《法制与社会发展》2005年第5期),更有细致直接讨论知识经济的法律核心范畴的论文,例如:刘红臻副教授的《人体基因财产权研究——“人格性财产权”的证成与施用》(《法制与社会发展》2010年第2期)、李晓辉的《信息权利——一种权利类型分析》(《法制与社会发展》2004年第4期)等等。
    在阶段性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课题组形成了项目研究的最终成果:《知识经济与法制创新——理论建构与实践前沿问题研究》研究报告。该报告共计三十六万余字,在框架体例上分为三部分,共十章。其中第一部分“知识经济与法制创新的基本理论”属于项目研究的理论总揽部分;第二部分“知识经济与信息权利”属于基本范畴研究部分;第三部分“知识经济与中国知识产权发展”是在对西方知识经济发展与知识产权的理论批判基础上的对我国知识经济与知识产权发展的实践剖析。该研究报告的内容和框架代表了该研究领域的前沿性和创新性,在研究方法上引入并整合了现代主义和后现代主义的知识论、以及制度经济学和知识社会学的理论主张与分析工具,揭示了法律在诸种相互冲突的张力间寻求制衡进而既激励又规制知识经济发展的进路与方向。研究成果同时在基本原理、核心范畴、理论反思、对策研究方面较为深入、细致与具体,体现了研究的深入度与发散性,催生了一些具有创新意义的理论观点与理论方法,有望对后期创新性研究具有积极的指引意义。
    课题组所取得的研究成果满足了知识经济发展的时代需要,最终研究成果中的部分内容和基本观点已经被学界所广泛接受、认可与采用,并对我国知识经济时代的法制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随着研究成果的广泛传播,运用于法学教育之中,将对法学研究的发展起到了示范和推动作用,对于推进法学学科的整合和系统创新、创建中国特色的法学理论和法律制度也将具有积极的社会效益。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