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讯息 > 中心讯息 > 阅读正文
中心讯息|INFORMATION
张文显教授的论文被《新华文摘》2010年第17期全文转载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10-11 15:33  点击:4850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主任张文显教授在《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0年第3期发表的论文《和谐精神的导入与中国法治的转型——从以法而治到良法善治》,被《新华文摘》2010年第17期全文转载。

 

论文摘要及关键词:

和谐精神的导入与中国法治的转型
——从以法而治到良法善治


张文显

 

摘要:近代以来,人类社会的公共治理模式有过两次革命。第一次,从人治到法治(以法而治,rule by law;或依法而治,rule of law)。第二次,从以法而治(依法而治)到良法善治(governance of good law)。从人治到法治,是公共治理模式的形式革命,从国王就是法律演变为法律就是国王,实现了法律至上、权利平等和形式正义。而从工具主义的以法而治和依法而治到良法善治则是公共治理模式的实质革命,以法律的人性化、人文化、人权化而消解了法律暴政,实现了形式正义与实质正义的统一。和谐精神的导入正引领着中国法治迈向以良法善治为表征的和谐法治。
关键词:和谐精神;中国法治;良法善治;和谐法治

作者简介:张文显,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教授;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法学学部召集人;教育部法学学科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哲学博士。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