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动态 > 阅读正文
法治动态|INFORMATION
要确保无罪公民不受法律追究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2-12-23 12:29  点击:4691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田雨李术峰)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22日在此间说:“人民法院重视人权的司法保障,确保无罪的公民不受法律追究,5年来共宣告无罪28080人。”
  肖扬是在22日召开的第十八次全国法院工作会议上公布这一消息的。他强调,人民法院一定要坚持罪刑法定原则和罪刑相适应原则,严格执行刑事法律和刑事政策,确保审判质量。
  肖扬说,5年来全国法院增强大局意识,确保办案质量,坚持实体公正和程序公正并重,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适用法律关和程序关,案件审判质量有了明显提高。
  我国已经批准加入《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国际公约》、签署《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肖扬说,国际人权斗争领域将出现新的动向,对公民权利的司法保障水平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他指出,依法保障公民的宪法权利和其他合法权利,是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内在要求和价值目标。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公民的权利意识、民主意识、法治意识普遍增强,公民行使政治、经济、文化等权利的方式和范围日趋广泛,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将更多地通过司法途径寻求权利保护。
  “人民法院保障公民权利的职责更加突出。”肖扬说。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