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动态 > 阅读正文
法治动态|INFORMATION
人大要为发展民主政治建设政治文明作贡献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2-12-18 12:23  点击:4681

  新华社消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近日在福建就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听取意见并进行立法调研。他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在贯彻十六大精神的过程中,人大必须自觉坚持党的领导,要通过各级国家权力机关积极有效的工作,保障和实现人民当家作主;要通过加快立法、增强监督,加强民主法制建设,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作出贡献。
  征求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听取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建议是李鹏这次考察工作的重点。
  李鹏指出,实践证明,坚持和完善人大制度、做好人大工作,必须正确处理加强党的领导与发挥人大作用的关系,正确处理人大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正确处理人大与政府、法院、检察院的关系,正确处理充分发扬民主与实行高度集中的关系,正确处理依法行使职权与不断开拓创新的关系。
  李鹏说,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实现十六大确定的目标,人大及其常委会同样面临十分繁重的任务。在立法方面要为到2010年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继续努力,要进一步增强监督工作的实效,实现监督工作的规范化、法律化。
  李鹏强调,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基础和保证。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无论是提出议案,还是进行监督,人大代表都认真积极地履行了职责。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今后在这方面应进一步探索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方式方法。
  针对大家在讨论中提出的一些问题,李鹏说,我国民主政治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协商原则,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进行决策。这一原则在人大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议事就是在充分酝酿、认真讨论的基础上进行表决的。他说,人大的工作与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密不可分,要扩大公民对人大工作的知情权和有序参与,使人大工作更好地代表人民的意志,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李鹏说,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从各地的实际出发,与时俱进,在立法、监督和其他各项工作上勇于开拓、勇于创新,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做出贡献。
  考察期间,李鹏还就民办教育促进法草案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