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动态 > 阅读正文
法治动态|INFORMATION
石家庄市建立流浪儿童可持续发展保护教育机制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2-12-18 12:08  点击:5231

  普法网消息,“我们有家了”!在“12·4”河北省纪念宪法颁布20周年晚会上,一群流浪儿童喊出的心声,饱含着摆脱了苦涩生活和享受到幸福的感受,充满着他们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他们呼喊的这个“家”,就是石家庄市少年儿童保护教育中心。
  作为当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存在的世界性问题,儿童流浪现象在我国城乡对保护儿童合法权益和维护社会治安形成双重困扰。石家庄市有关部门去年进行的19次大规模治安清查中,每次都能查出一大批有违法行为的流浪青少年。在这一背景下,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将建立少年儿童保护教育中心列为2002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18条举措和为老百姓办的33件实事之一。
  该少保中心由市政府投资250万元,由市司法局牵头,与教育、民政等部门共同筹办。这一具有保护教育双重功能的机构在国内属于首创。利用司法行政部门进行法制教育和品行矫治的职能和优势,使流浪儿童保护教育工作很快取得明显成效。少保中心开设了从小学一年级到初一的全部文化课程及法制课、思想品德课、心理调整课等,培养学生的良好品行。中心建有教室、带空调的学生宿舍、图书室、微机室、洗澡间、食堂、娱乐室、操场等,教学和文体活动器材一应俱全。中心的老师不仅给予孩子们慈母一样的关爱,还为他们寻找“双休日父母”,让他们体验家庭的温暖。
  该中心初步探索出了一套独具特色的经验。对于学习成绩好的,输送到社会正规学校;对于文化低年龄大的,联系劳动技能培训,安置工作。从根本上解决了流浪儿童的出路,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流浪儿童保护机制。
  该中心自2002年3月22日开始接收学生,到12月初共接收7至16岁的流浪儿童109人。其中男性99名,女性10名,分别来自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截至发稿,在少保中心多方查询和细致工作下,已有51名学生找到亲人被安全接走,还有58名学生留在少保中心幸福地生活和学习着。凡是在这里受过保护和教育的学生,被家人接走后没有出现再流浪的,不少学生回家后品德优良,学业进步很快。王宁同学回到山西家里后,在初一班考试名列第8名。颜刚、李建平同学被送到石家庄精英中学不久,颜刚期中考试成绩全班第一,还被树为学习、纪律、卫生标兵。另外,中心还把2名同学送市劳动技能培训中心学厨师,2名送深泽县育龙学校当保安。
   2002年11月5日成立了石家庄市保护流浪儿童研究中心,国家和省、市的有关专家、学者对流浪儿童这一社会现象进行深入研究,并创办了《流浪儿童研究》期刊,努力把流浪儿童之家越办越好。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