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动态 > 阅读正文
法治动态|INFORMATION
为雇员投保公司受益“沃尔玛”把赔金吞了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2-12-16 17:08  点击:4861
  12月16日海事审判网  美国的维基· 赖斯女士最近的一纸诉状揭露了全球最大的连锁零售企业美国沃尔玛公司内部不为人知的保险金丑闻:沃尔玛公司为其属下成千上万的员工投了人寿保险,却把该公司确定为保险受益人。
    ■赖斯:丈夫去世让沃尔玛捞了30万
  1999年,赖斯女士的丈夫突发心脏病去世,当时他是沃尔玛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一家连锁店的助理经理。赖斯为此伤心不已。然而更令她意外的是丈夫为之尽心尽力工作的零售业巨头竟然把公司指定为员工人寿险的受益人。这样,在丈夫死后的几年里,赖斯女士和她的两个孩子没有得到分文的赔偿,而沃尔玛却从保险公司捞到了至少30万美元的保险金。一怒之下,赖斯将沃尔玛告上了法庭,准备就保险金的归属问题讨个公道。
    ■沃尔玛:员工死亡是公司的巨大损失
  对赖斯的指控,沃尔玛领导层的解释是,公司之所以为员工投保,是因为每一名员工的死亡都是公司的巨大损失。
  沃尔玛的发言人声称,公司的初衷并不是从雇员的死亡中获益。事实上,沃尔玛在员工身上投入了大笔资金,如果员工在世,对他们的投资将是一项长远的计划。这位发言人认为,对赖斯的丈夫来说,他在沃尔玛已经得到了很多培训,获得了可贵的从业经验,而这些都不是用钱所能衡量的。另外,对于员工人寿保险受益者的有关规定,员工手册中有明确说明。
    ■上百个公司大钻法律空子
  据悉,沃尔玛保险金案还可能牵出更多的诉讼。因为,近几十年来,美国国内像沃尔玛这样从员工的人寿保险中大捞好处的大公司有上百个。
  由于美国部分州相关法规并不严格,使得一些公司大钻法律空子。尽管为员工投保需要一次投入上百万资金,但公司指定自己为受益人之后,就可以把保险当成一种既可以挣钱又可以避税的手段,而这种行为在某些州是合法的。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