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动态 > 阅读正文
法治动态|INFORMATION
公众知识产权意识明显提高
管理员 发布时间:  点击:6172
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主办的“社会公众知识产权认知程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社会公众对知识产权的了解及意识程度与我国改革开放的发展同步,目前我国公众的知识产权意识较以往有明显提高。当被问到“是否了解知识产权”时,被调查对象中,有10.8%的人认为自己相当了解,72.3%的人认为只是一般了解。

  据介绍,这是我国进行的首次知识产权认知程度调查。此次调查共发放问卷199457份,返卷率达49.2%,这为抽样分析奠定了广泛的基础。调查问卷主要围绕社会公众对知识产权的了解程度、盗版行为的屡禁不止、市场假冒行为的现状与对策、驰名商标的标准及认定机构与方式、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及有关案例等专题展开。

  分析调查结果发现,参与此次调查者文化程度多数较高,他们中间有64%的人是通过新闻媒体了解知识产权的。多数被调查者对目前国内市场上的假冒现象表示堪忧,认为政府还应加大打击假冒行为的力度。本次调查还显示,由行政机关批量认定的驰名商标中,有相当比例的驰名商标并不为公众所知。另外,94.7%的被调查者会选择诉讼方式解决知识产权纠纷。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