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动态 > 阅读正文
法治动态|INFORMATION
大法官讲坛在京开幕肖扬作首场讲演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2-12-09 11:13  点击:5124
  法制日报12月8日讯,“司法体制改革必须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社会主义法治原则、国家法制统一原则的前提下积极、稳妥、慎重地推进。”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首席大法官肖扬在“大法官讲坛”开幕式暨首场题为《法院、法官与司法改革》讲演中如是说。
   “大法官讲坛”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举办,和即将开幕的“大检察官讲坛”、“名家法学讲坛”一起,将邀请国内外法律实务、法学研究领域中有影响的大法官、大检察官、法学家登坛讲演,以创立长期性、高层次、突出理论和与实践相结合的学术阵地。
  肖扬的讲演分三部分。在对“法院与法官的职能和作用”的阐述中,肖扬把司法工作方式归纳为七个特征,即中立性、最终性、独立性、公正性、程序性、专业性和公开性。肖扬认为法官的使命有三个方面:法官应该是传承公平、正义的使者;法官应该是个人良知和法律信念的代表者;法官是各种冲突的承受者。
  肖扬还向在场的听众介绍了近五年来人民法院司法改革的情况。
  在强调司法改革必须坚持的四大原则的前提下,肖扬最后把涉及到人民法院的司法改革归纳为八项:改革法院体制,主要包括法院产生体制、法官任免体制、法院设置及法院内部机构设置体制、专门法院制度、法院司法行政管理体制、法院与其他机关职权划分以及设立司法区的可能性等;改革法院的人财物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独立审判保障制度;改革和完善法院的司法行政管理和审判管理制度;完善诉讼程序制度,改革审判工作机制;改革执行体制和执行工作体制,解决“执行难”,做到实质意义上的“审执分立”;加强对司法工作的监督制度;贯彻落实法官法,完善法官制度,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职业化法官队伍。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党委书记程天权、法学院院长曾宪义和三百余名师生到场听了演讲。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