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动态 > 阅读正文
法治动态|INFORMATION
高宗泽会长在WTO与法律服务国际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2-12-03 18:36  点击:5490

  WTO是当今世界规范和调整国际贸易政策和贸易关系的全球性贸易组织,在经济发展市场化和全球化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WTO规则不仅仅是一个国际组织的规则,实际上是国际经贸领域中的全球性的重要法律规则。研究和适用WTO的有关规则,是当前中国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对于正确适用和实施WTO的有关规则,法律服务业无疑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有关研究和探索方面更需要走在前面。在这种背景之下,本次会议选择“WT0与法律服务”这一主题作为我们研讨的切入点,是有着特别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的。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代表,中国入世之后,将遵守WTO的有关规则,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中国的法律服务市场也将进一步呈现国际化的特点。面对这一国际化的趋势,中国律师界愿意并有信心与国际律师界携手合作,共同发展。回顾中国律师业的发展历程,应当说我们有这样的信心。在过去仅仅二十多年的时间里,中国律师业便在健全法律法规、发展队伍、提高素质、拓展业务、加强管理和监督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目前,中国律师队伍已发展到11万人,律师事务所已发展到l万多家,业务领域涉及刑事、民事、经济、金融、证券、房地产、高科技等各个领域,并且服务质量在不断提高。在律师的国际化方面,已有109家外国律师事务所在中国设立了代表处,有40家香港律师事务所在内地设立了代表处,我国的19家律师事务所也在不同国家设立了办事处。加入WTO,为中国律师业的进一步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把握住这一历史机遇,是中国律师界在新时期面临的新的使命和考验。 
   正如一句格言所言:“机遇是为有准备的人存在的”。我们并不讳言,加入WTO其实也给中国的法律服务业,给中国的律师界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中国律师的整体素质、律师事务所的整体实力和管理模式等,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在综合竞争力方面与国际同行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方面,我们积极拥护中国政府关于继续扩大开放中国法律服务市场的政策,另一方面,我们也要主动采取切实行动,提高素质,优化管理,并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争取在国际法律服务领域塑造良好的中国律师形象。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