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精粹|INFORMATION
郭道晖:《权力的多元化与社会化》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2-11-30 14:05  点击:7526
  现代国家与社会一体化的局面已逐渐被打破,同时又出现了社会多元化与经济全球化的新趋势,国家权力不再是政治社会的唯一权力了,人类社会出现了权力多元化和社会化的趋势。
  权力多元化与社会化的表现形式。
  (一)国家权力内部分权的社会化,伴随着民主和社会发展,国家立法、行政、司法三权也渗入了社会化的因素。
  1.立法权的社会参与。有些民主国家实行人民公决制,人民有立法上的创制权和复决权。这是公居的直接立法参与,公民和社会组织可以通过间接参与影响立法,如社会舆论等。
  2.行政权向社会的部分转移。其一,公民社会组织或行政相对人直接参政,参与行政决策、立法。其二,政府依法将某种权力委托只有相应条件的非政府组织行使。其三,行政机关依法将某种行政权力直接授予合乎法定条件的社会组织。其四,政府把本属社会主体的权力或权还原。
  3.司法权的社会化。其一司法权内容社会法性。司法机关之独立,很大程度上是为了给予社会主体有可能利用诉权或司法救济权来抵抗国家权力对社会主体的侵犯。其二,司法审判过程中的社会参与。这要体现诉讼当事人享有控告权、申辩权等诉讼权利。其三,社会化的准司法行为。这主要指民间的调解和仲裁。
  (二)非政府组织及其社会权力
  社会权力就是社会主体所拥有的社会员源对社会和国家的支配力,社会权力的载体主要是政府组织以外的各种组织。其主要起因于人类共同面对的问题。如人权问题、生态环境保护等。其拥有的大小不等的社会权力的影响力和支配力也无处不在。其可以防止权力的过分集中、使权力多元化和社会化,非政府组织的社会权力主要包括:其一,经济权力。资本就是支配劳动力和经济的社会权力。西方社会中的财团、企业家社会等组织实际上操纵着国家经济领域。其二,政治权力。民主国家实行政策政治。各政党都是政治性的社会组织。其在政治斗争中是一个强大的不可漠视的社会力量。而各种非政府组织为了实现其所代表的群体的愿望和要求,也通过政治渠道来争取。其三,文化权力。现代高科技文化知识逐渐成为一种特别的知识权力,并且随着因特网的发展,对通讯服务设施的控制将成为权力之争的起因。能否进入强大的全球因特网络,将决定你拥有多大的权力。
  (三)超国家权力与国际社会权力
  1.全球化中的超国家权力。在全球化的趋势中,闭关自守难以立足。在国与国之间的政治关系外,还有人类共同面临的全球问题,在国家权力之外与之并行或居于其上的,还有各地区和世界性的国家联合或国家联盟组织及其超国家权力。
  2.全球化的国际社会权力。随着经济的全球化,一个多元化的全球社会也初露端倪,人类面对共同的问题,因此一些非政府组织活动中已超出了本国的范围向全世界扩展,并且显示出了国际社会权力的巨大能量。
  权力多元化与社会化的本质
  (一)权力多元化是政治民主化的必然要求,不受制约的权力必然产生权力专横和腐败,没有分权就没有宪法和民主宪政。
  (二)权力社会化是权力人民性的进步。将集中于国家或执政党的权力,部分地分配或还归于社会主体、还归于人民,使社会主体能有更多效的自主、自治、自律、自己的权利和权力。
  (三)权力社会化是人类发展的必然。社会多元化行政国家国家权力多元化和社会化,社会权力增强,超国家权力和国际社会权力的兴起,影响了国家权力,国家权力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社会共同体和社会权力。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