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净月书屋 > 阅读正文
净月书屋|INFORMATION
《文化与公共性》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2-11-29 16:48  点击:7490

  本书是一本关于政治学前沿理论的论文集。书中收录了尤根·哈贝马斯、约翰·罗尔斯、米歇尔·福柯、阿里夫·德里克、查尔斯·泰勒等学者的文章。这些论文围绕着自由主义在当代受到的挑战而展开的。

  自由主义作为资本主义世界的主流政治理论,许多理论家认为它将为当代世界作出统一的规划,而且只有它才能完成这个历史重任。然而,历史的逻辑并非如那些理论家们所想象的。当仔细地分析当今世界的现实,人们会发现,种族、性别、民族-国家、跨国资本、大众传媒、全球化等概念已经以密集的方式成为当代世界关注的中心。而围绕着这些问题而出现的文化、政治和经济诉求严重地冲击着自由主义的诸多前提。

  本书所收录的论文主要涉及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

  1.当代世界的新变化以及当代不同理论对这些新变化所作出的解释。
  2.民族国家内部的集体权利诉求与个人本位的权利理论的矛盾。
  3.自由主义在国际关系方面所面临的困难。
  4.历史的视野中对“文化、市场社会与公共性问题” 的分析。

  “公共性”曾是社会主义与自由主义作为一种反抗封建等级制度的共同前提,但在当今世界历史进程中却成了压制“差异性”的工具。“公共性”首先是对一切不平等的等级关系的否定和社会多样性的肯定,而不是这样一种普遍主义的命题:用某种普遍的共同的东西去瓦解这个世界的各种文化特征,摧毁一切争取经济民主、政治民主和文化民主的社会运动。

  在当今世界,多元主义决定了自由主义不可能为处于一个同质化与异质化相互交织过程中的世界提供普遍主义的权利理论。自由主义所面临的困境同样对我国政治与法律制度的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寻求某种“公共性”是政治认同与法律制度权威赖以建立的基础。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