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动态 > 阅读正文
法治动态|INFORMATION
司法部中国法学会召开首都法学界学习十六大精神座谈会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2-11-29 13:33  点击:6461
       法制日报北京11月21日讯(记者杨新顺)司法部、中国法学会今天组织召开了首都法学界学习十六大精神座谈会,与会人员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报告中有关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方面的论述进行了座谈。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党的十六大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江泽民同志的报告博大精深,高屋建瓴,是一篇具有深远理论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的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世纪新阶段继续奋勇前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党的十六大把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确立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强调必须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前提下,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将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提到了建设政治文明的战略高度,使司法行政机关和法学界深受鼓舞。
  司法部部长张福森在会上讲话。他指出,党的十六大是我们党在新世纪新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党的十六大报告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件,对民主法制建设也作出了精辟阐述,为新时期加强民主法制建设指明了方向。
  张福森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一个经济、政治、文化协调发展的系统工程,同时是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的历史进程。法制文明是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小康社会应该是崇尚法治的社会。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是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需要,是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需要,也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需要。
  张福森指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社会主义法制。在加强立法、强化行政执法的同时,法律服务业的改革力度、发展进度和开放程度要进一步加大,要适应加入WTO后的新形势,不断提高法律服务业的水平,拓展法律服务的业务领域,实现我国法律服务业新的腾飞。要继续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法律素质和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切实推进“四五”普法规划的实施,努力实现由提高全民法律意识向提高全民法律素质的转变,实现由注重依靠行政手段管理向注重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的转变,全方位地推进各项事业的依法治理,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奠定坚实的基础。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佘孟孝在讲话中谈了自己学习十六大报告中有关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建设政治文明等方面的体会,并希望法学界、法律界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下,繁荣法学研究,积极推进政治文明建设和依法治国进程。
  司法部副部长胡泽君主持了座谈会。司法部机关、中国法学会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王家福、陈光中、夏勇、吴志攀、李林、徐显明等法学专家在座谈会上发言。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