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讯息 > 中心讯息 > 阅读正文
中心讯息|INFORMATION
第十五届全国部门法哲学研讨会在南昌顺利召开
黄伟 发布时间:2023-11-28 11:32  点击:1211

 

2023年11月25日,由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国家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南昌大学法学院、法治江西建设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南昌大学法学院、法治江西建设研究中心承办,江西鼎来律师事务所协办的“第十五届全国部门法哲学研讨会”在南昌顺利召开。

本次研讨会以“中国式商事法治现代化与自主商法学知识体系的建构”为主题,来自吉林大学、厦门大学、湖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内蒙古大学、沈阳师范大学、温州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广东财经大学、长春理工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济南社会科学院、江西财经大学、华东交通大学、江西理工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江西省社会科学院等国内20余所高校院所的专家学者及师生9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届研讨会会期一天,由开幕式、专题研讨和闭幕式三个部分组成。

28113033875007.png

开幕式由南昌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熊永明教授主持。南昌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饶勇教授,吉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我中心主任杜宴林教授,华东交通大学副校长杨德敏教授,南昌大学法学院院长杨峰教授分别致辞。

28113054423298.jpg

专题研讨的第一单元由上海师范大学刘作翔教授主持。华东政法大学陈金钊教授、沈阳师范大学校长杨松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徐强胜教授、西南政法大学曹兴权教授分别围绕着“认真对待法律的体系性”“构建中国自主法学知识体系的几个重要问题”“公司法哲学——我们需要一部什么样的公司法”“商法激励功能的演化与制度回应”进行了主题发言。上海师范大学蒋传光教授和南京工业大学杨解君教授对本单元的主题发言进行了评议。

28113115682491.jpg

专题研讨的第二单元由华东交通大学副校长杨德敏教授主持。温州大学邱本教授、西南政法大学汪青松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段丙华副教授分别以“构建中国法学自主知识体系方法问题”“商法体系化逻辑基础的困境与重构”“组织化交易论:商法独立的理论逻辑”为题进行了深度阐释。西北政法大学马治选教授和吉林大学于莹教授对本单元的主题发言进行了评议。

28113141168638.jpg

专题研讨的第三单元由《江西社会科学》副主编叶萍主持。济南社会科学院王征研究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梁讲师、长春理工大学朱晓慧讲师、湖南大学肖海军教授分别以“论中国自主法学知识体系的构建路径”“本土化和外生性:我国‘商个人’话语的生成和反思”“我国现代私法体系中外观应用场景的类型化研究”“‘营业商法学’的体系构建”为题作了主题发言。广东财经大学冉昊教授和江西财经大学熊进光教授对本单元的主题发言进行了评议。

28113200349699.jpg

专题研讨的第四单元由《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责任编辑徐福来教授主持。厦门大学林斯韦助理教授、浙江农林大学童航讲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刘振轩博士研究生、华东政法大学钱玉林教授分别以“同股同权原则的反思与理论重构”“违约金司法酌减规则的民商二元论”“《民法典》合同形式主义规则的商事化重塑——以合同订立为中心”“商法的范畴”为题发表了自己的独特见解。华东交通大学胡卫萍教授和南昌大学黄娅琴教授对本单元的主题发言进行了评议。

28113219489815.jpg

闭幕式由江西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项波教授主持。我中心副主任刘红臻教授和南昌大学法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蓝寿荣教授分别代表主办方和承办方发言,内蒙古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段计珍教授代表内蒙古大学法学院作为下一届研讨会的承办方致辞,向与会嘉宾发出诚挚邀请,期待明年呼市相会。在与会嘉宾热烈的掌声中,本次研讨会圆满落幕!

28113237777818.jpg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