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精粹|INFORMATION
王俊美:从跨学科视角理解数字技术增益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3-26 22:57  点击:699

3月6日,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数字社会教授海伦·肯尼迪(Helen Kennedy)于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官网发文表示,学界和媒体经常报道数字技术对人们生活产生的负面影响,却忽略其带来的益处,学界应当予以重点研究。

数字技术在当今社会发挥的作用日益凸显,其积极影响与消极影响同在。肯尼迪表示,数字技术通过数据、统计、无人机等造福社会的案例比比皆是,政策也在强调需要部署数字技术以产生良好的社会效果。然而,这些举措并不能确保一定会产生好的结果,数字社会研究中也充斥着各式各样、看似矛盾的关于“好”的概念。总的来看,关于数字技术的积极与消极影响,我们仍有很多不了解的地方。

人们对数字危害的关注超过了对数字益处本身的关注,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为了确保数字技术可以为社会带来良好的结果,人们还是要将注意力转向数字益处。学界未来的研究需要把科学、技术、工程、数学,以及人文社会科学融合在一起,将不同学科对于“什么是好的数字社会”的不同理解纳入跨学科对话中。社会科学要在其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以确保技术发展的社会效益处于研究的核心位置。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