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动态 > 阅读正文
法治动态|INFORMATION
坚持司法为民,以能动检察保障民生福祉——全国人大代表热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之三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3-12 22:11  点击:647

如果要用一个词形容最高检工作报告,你的回答是什么?

3月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作最高检工作报告。短短两天时间,很多代表已经对手里这份25页、1.3万余字的报告了然于心,并对报告留下了深刻印象:“人民至上”“能动履职”“责任担当”……

人大代表为人民,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民生福祉问题,自然是代表们关注的重点。在最高检工作报告中,用浓墨重彩展示的“坚持司法为民,以能动检察保障民生福祉”内容,引起了代表们的热议。

用心呵护未成年人安全幸福成长

3月7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第二中学校长庹庆明收到了最高检的回函。回函中写道:“您去年提出的‘推进未成年人保护民政与检察双引擎的机制建议’,体现在最高检工作报告第10-11页,请您审阅并监督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庹庆明代表说,这已经是他连续两年收到最高检的回函,内容都是关于未成年人保护,足见最高检对人大代表的重视,更说明了其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用心。

庹庆明代表说,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提到,3.9万名检察官在7.7万所中小学担任法治副校长,携手落实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他所在的学校也有检察官在担任法治副校长,每年开学季都会给学生们带来法治第一课,有情景剧、模拟法庭等形式,内容丰富多彩,形式新颖别致。“有学生上完法治课后说,他长大后也想当检察官。”

庹庆明代表表示,针对校园安全问题,最高检向教育部发出“一号检察建议”后,又会同教育部、公安部等建立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密切接触未成年人单位入职查询制度,并被纳入法律规定,受到家长、学校、社会的一致肯定。“检察机关引领、带动其他部门共同来做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以实际行动展现出责任担当。”

千方百计降低老百姓维权成本

2019年的全国两会上,最高检向全国人民庄严承诺——将心比心对待群众信访,建立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今年的最高检工作报告中,对这项制度的成果进行了汇报——四年来,检察机关收到的353.9万件信访均在7日内告知“已收到、谁在办”,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率超过95%。

“被称为‘天下第一难’的信访工作兼具复杂性、挑战性,检察机关能做到‘件件有回复’,且效果这么好,是真正把群众工作放在了心坎上,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了司法温情。”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六盘水山海园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世瑶对这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检察机关持续深入做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在一个个具体案件、一件件检察为民实事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数据是效果的见证。

最高检工作报告提到,针对一些行政诉讼案件程序已结但讼争未解、长期申诉,2019年起持续开展专项监督,综合运用抗诉、检察建议、司法救助等方式,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3.3万件,其中争议10年以上的2134件。

“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既维护司法公正,又监督和促进依法行政,要做到双方都满意非常不易。”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河滨街道党工委书记袁姝说,一些行政案件“案结事不了”,老百姓反复维权,根本原因在于之前“程序空转”,百姓的诉求没有得到切实解决。检察机关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依法、公平、有效化解了一些时间长、矛盾尖锐的行政争议,防止“程序空转”,促进案结事了,集中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必须为这项工作点赞。

维护军人军属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合法权益

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提到,起诉危害国防利益、侵犯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犯罪,办理涉军公益诉讼,发布惩治破坏军婚典型案例,推广云南“军娃”司法保护经验等涉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保护。这些内容让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兰州市律师协会会长、甘肃锐城律师事务所主任陈灿动容:“尊崇军人、尊重英雄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检察机关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配合,聚合社会各层面力量,做优做强军人军属权益,为军人解决后顾之忧,是其主动承担社会治理责任,服务国防、凝聚军心的重要体现。”

来源:“正义网”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