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界信息 > 阅读正文
学界信息|INFORMATION
厦门市法学会直属研究会多领域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2-25 23:16  点击:686

2022年12月31日,由厦门市法学会体育与影视法学研究会参与协办的中国法学会体育法学研究会2022年学术年会在厦门成功落下帷幕,厦门市法学会2022年工作也画上了圆满句号。

2022年以来,厦门市法学会在加强直属研究会建设方面,继续深耕细作“一会一品”学术品牌的同时,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办会理念,不仅将中国法学会体育法学研究会2022年学术年会这样的全国性会议“请进来”,而且还积极推动厦门市法学法律工作者“走出去”,学习取经、传播智识。

不仅如此,厦门市法学会直属研究会还立足厦门、放眼全国,积极拓宽法治视野,聚焦法学研究新高地,探讨学术前沿新话题,在多个领域助力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为全方位推进厦门高质量发展,为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贡献法学力量。

关注智慧时代下的法律与科技

2022年9月23日上午10时,全国首场元宇宙庭审现场教学课在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和厦门大学法学院同步进行。在厦门大学法学院B321教室内,2021级法律硕士研究生通过元宇宙“化身”进入流畅而清晰的三维虚拟法庭空间,“旁观”庭审各个环节——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

这次别开生面的法律教学与实践课程,由厦门市法学会大数据与智能法律研究会会长、厦门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吴旭阳团队提供技术支持,是在元宇宙中将法律教学与真实庭审相结合的一次创新尝试。

在吴旭阳技术团队策划下,2022年10月28日上午10点30分,首场元宇宙模拟庭审正式开庭。本次元宇宙模拟法庭选取了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作为庭审内容,参与庭审的法官陈炎锋、邓燕素和庄毅敏来自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县人民法院。参加活动的两所高校代表团分别来自厦门理工学院和集美大学。在法官的引导下,庭审按照流程顺利进行,原被告双方围绕该案焦点展开辩论。在多方共同努力下,这次元宇宙模拟庭审取得圆满成功。

这只是厦门市法学会大数据与智能法律研究会作为主办单位同政法部门、大专院校共同推动元宇宙技术在法治领域应用的一个缩影。早在2022年初,厦门市法学会大数据与智能法律研究会、民商法学研究会联合举办了一场以《智慧时代下的法律与科技》为主题的沙龙讲座。讲座展示了智慧时代下法律与科技的融合发展,揭示出法律与科技间相互依附、密不可分的关系。吴旭阳作为主讲,针对当前不断推陈出新的新技术、新领域中带来的诸多法律问题进行分析讲解,并提出解决方案。“元宇宙的风靡,是一场人工智能革命,必将带来更多有关数据、智能与法律的问题。科技与法律的相互作用将是一个长期命题,有待进一步探索研究。”

值得一提的是,吴旭阳技术团队不仅积极协助、深度参与司法工作,还经由庭审向前延伸至诉前调解,推动矛盾化解关口前移。如,运用元宇宙技术,厦门市妇联、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检察院在2022年10月8日举办了“巾帼护未、未爱结元”全国首场元宇宙《督促监护令》宣告送达暨家庭教育心理辅导会,探索建立“互通互联”家庭教育区块链联盟,助力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保护和家庭保护有机融合。又如,2022年11月11日上午,在吴旭阳技术团队与司法部门配合下,举办元宇宙司法调解及司法确认活动。本次调解是司法与科技结合的一个全新领域应用,整场调解皆在元宇宙中进行,对于提升司法效率、推动司法智能化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2022年以来,除了厦门市法学会大数据与智能法律研究会关注科技在法律领域的应用外,该法学会其他直属研究会也纷纷关注并研讨这一前沿话题。如,厦门市法学会公司法学研究会与相关机构举办“元宇宙与元宇宙通证”讲座,以期从学术的角度分析这一前沿科技在经济社会发展应用中的法律问题。厦门市法学会体育与影视法学研究会围绕“数字化时代影视娱乐产业知识产权保护的挑战与应对”“元宇宙带给影视版权保护的新课题”等主题举办论坛研讨,以各自独到的见解和不同的研究角度关注前沿科技在体育与影视法学领域的应用。

围绕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开展系列活动 

福建地处东南沿海,北连长三角、南接珠三角,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和发祥地,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核心区。

2021年11月,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涉外涉台法治建设、深耕做强涉海法务、推动法律服务与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保障推动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大法务人才队伍建设力度”等六项内容为重点的海丝中央法务区在厦门启动建设。目前,海丝中央法务区分为福州片区、厦门片区、泉州片区。

2022年是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元年。厦门市法学会围绕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积极开展工作。在第二届海丝中央法务区论坛筹备、举办期间(2022年9月7日-8日),厦门市法学会立足大局,群策群力,大力发动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参与宣传、推动直属研究会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积极投身本届论坛的保障工作中,助推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与此同时,在厦门市法学会、海丝中央法务区秘书处的指导下,各直属研究会围绕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从多个层面、不同视角开展了系列学术研讨、法学交流等活动。

2022年,厦门市法学会大数据与智能法律研究会以“海丝法律与科技”双周沙龙为平台,在海丝中央法务区厦门片区举办了10余场研讨活动。活动研讨内容除涉及元宇宙技术在法务中的应用外,还涉及大数据、云计算、云存储等领域的法律问题,来自政法部门、大专院校、律师界、企业界的众多法学法律工作者齐聚一堂,探讨如何把数字化、智能化领域新的技术更好地应用于法学法律研究,为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献计献策。

厦门市法学会体育与影视法学研究会在2022年11月26日成功举办了第四届影视文化娱乐法东南高峰论坛。会议探讨了“‘接触+实质性相似’版权侵权认定规则的理论审思”“《视听表演北京条约》视阈下我国表演者权解读”等多个主题。论坛内容积极回应面对新时代下国家对电影产业发展的新要求,为海丝中央法务区在法治文化领域的探索贡献了智慧。

特别关注的是,厦门市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于2022年8月27日成立后不久,该研究会会长、厦门大学法学院诉讼法教研室主任刘学敏教授及其团队承接并完成了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工作厦门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的课题“海丝中央法务区‘区块链+司法’模式探索创新”的研究。该课题通过充分挖掘区块链技术在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中多场景应用可能性,以有效调整海丝中央法务区各类法律服务资源,大大提升了海丝中央法务区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整体水平。

坚持立足厦门、放眼全国的办会方针  

多年来,厦门市法学会坚持立足厦门、放眼全国的开放式办会方针,持续推动直属研究会打造能够吸引全国法学法律专家学者参与的“一会一品”学术品牌。

成立于2016年的厦门市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重点打造了一个跨区域的实务型学术研讨平台——鹭岛刑事法论坛。截至2022年,该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7届,聚集了一批国内刑事法学领域的高水平研究力量和实务骨干。

在2022年9月24日召开的第七届鹭岛刑事法论坛上,来自西南政法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都大学等高校的数位专家学者围绕“共犯扩张与辩护应对”主题,从“司法处置共犯扩张的基本态势”“共同犯罪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立场”“共同犯罪的成立条件及辩护应对”“共犯处置的程序应对与证据之辩”等四个方面展开深入研讨,多位政法部门的一线工作者也发表了主题演讲。论坛同时开放全国直播平台,收听人次达3000人。

这种“请进来”办会的方式还不限于此。厦门市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22年8月27日宣布成立的同时,也对外公布了首批7位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名单,除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林秀芹教授,厦门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张榕教授等本地法学专家外,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深圳大学特聘教授卞建林,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孙长永等学界大咖也位列其中。“希望厦门市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承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职责,真正担当起法学研究的职能责任,积极通过研究会这个优质平台发声,为国家法治建设提供学术影响与智力支持。”卞建林在该研究会成立大会上表示。

厦门市法学会在推动直属研究会“请进来”的同时,积极鼓励其直属研究会的专家学者“走出去”。2022年1-8月,厦门市法学会体育与影视法学研究会专家在参与《厦门市经营性游艇帆船备案管理办法》修改工作期间,为广泛征求修改意见,到海南三亚等地深入调研。该办法已于2022年10月1日颁布施行。该研究会还积极参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的修改工作,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安寿志前往浙江杭州等地参加讨论调研,为该法的修改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2022年9月22日,安寿志还受邀参加了中国法学会体育法学研究会、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主办的“冰雪运动法治保障学术交流会”。他在主旨发言中,分析了新修订体育法背景下的体育仲裁多元化解方式、人民法院是否可以对裁决进行实体法律方面审查等焦点问题。

“今年,我们继续坚持开放办会方针,指导直属研究会适时开展法学研究、学术探讨、实务讲座等交流活动,以鲜明的时代主题来丰富‘一会一品’学术品牌底色。同时,我们还要加强直属研究会之间的横向互动与合作,合力推动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为厦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贡献智识。”厦门市法学会负责人表示。

来源:“民主与法制网”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