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界信息 > 阅读正文
学界信息|INFORMATION
第十七届“西部法治论坛”在重庆举行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2-02 09:32  点击:905

1月10日,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为主题的第十七届“西部法治论坛”在重庆(线上)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法学会指导,西部十二个省、区、市法学会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法学会主办,重庆市法学会承办。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苏军远程视频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徐代银致开幕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法学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会长马奇柯主持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旨在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中国法学会部署要求,组织动员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为推动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张苏军在讲话中指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首要政治任务。要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满腔热忱投身法治中国建设,在全面依法治国征程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要更加自觉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深化理论研究,积极打造学习、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高地,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要坚持服务工作大局,主动为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法学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切实发挥全面依法治国的“智囊团”“思想库”“人才库”作用。要坚持改革创新,推动区域法治合作与交流向纵深发展,注重加强地区之间、学科之间、院校之间、科研单位与实务部门之间的互相交流、互相启发、互相促进。

徐代银在致辞中指出,“西部法治论坛”是为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精准法治服务的重要学术平台,是高质量推动西部地区法治交流和合作的重要互动载体。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不久,在中国法学会的精心指导下,重庆市法学会承办第十七届“西部法治论坛”,是对我们工作的高度信任。本届论坛顺应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法学理论总结和经验提升的具体行动,是重庆市委六届二次全会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着力推动全面依法治市”作出的具体安排部署。重庆将以举办这次论坛为契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法学会工作要求,充分学习借鉴兄弟省份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拓宽法学交流渠道,繁荣法学研究,服务法治实践,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据了解,西部法治论坛作为中国法学会指导的七大区域法治论坛之一,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了十六届。本次论坛聚焦法治化营商环境赋能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安全与合作机制研究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共征集论文3595篇,评出获奖论文120篇。论坛表彰了一批在主题征文中获奖的作者和优秀组织单位。

本届论坛还设置了法治化营商环境赋能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安全与合作机制研究、全球化背景下企业“走出去”法律风险研究、法治护航乡村振兴问题研究、西部陆海大通道建设的法治合作研究、西部地区绿色发展法治保障协同问题研究、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法治保障研究、城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法治保障研究等8个分论题。围绕论坛主题,西南政法大学校长、重庆市法学会副会长付子堂作了主旨演讲,13名获奖作者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重庆大学法学院院长、重庆市法学会副会长黄锡生作了学术点评,为西部地区法治建设建言献策。

据了解, 按照中国法学会论坛轮流承办规则,第十八届“西部法治论坛”将由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承办。

来源:“民主与法制网”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