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界信息 > 阅读正文
学界信息|INFORMATION
2022年度中国社会法十大影响力事例发布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2-02 09:30  点击:973

近日,由中国法学会社会法学研究会大力支持,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主办的2022年度中国社会法十大影响力事例发布会暨年度社会法前沿论坛成功举办。会议发布了2022年度中国社会法十大影响力事例:“我国批准两项消除强迫劳动公约,再次表明反对和打击强迫劳动的坚定立场”“《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进一步完善妇女权益保障制度机制”“国家大力发展个人养老金制度,为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提供法治保障”“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为稳定就业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推动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依法规范新业态用工”“人社部发布《社会保险基金行政监督办法》,进一步提升社保基金运行安全规范性”“‘一刀切’清退大龄农民工政策被叫停,农民工就业创业保障问题引关注”等十大事例入选。

活动主办方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社会法教研中心主任林嘉表示,本次十大影响力事例发布会暨前沿论坛对聚焦社会热点、凝聚学界共识、推动法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她呼吁社会法学者应密切把握人口老龄化应对、新就业形态法律规制、劳动基准立法等重点要点问题,持续推动中国社会法学术研究繁荣发展,充分发挥社会法在法治中国建设中的作用。

在前沿论坛环节,与会学者围绕“数字社会治理与劳动法变革”“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法律体系”“特定群体的平等权保障与倾斜保护”三个主题单元展开深入讨论,就“数字经济下劳动法适用的路径选择”“数字化对劳动法的挑战的主要面向及其应对”“多层次养老保障和医疗保障的法律规制”“性别平等视角下的女职工劳动保护”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来源:“民主与法制网”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