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动态 > 阅读正文
法治动态|INFORMATION
抢手药临时入医保,囤药热该"熄火"了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2-25 21:21  点击:705

12月17日,北京市医疗保障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关于将“复方氨酚烷胺胶囊”等6个药品临时纳入本市医疗保险、工伤保险药品报销范围的通知》。通知明确,经国家医疗保障局批准,将“复方氨酚烷胺胶囊”等6个药品临时纳入北京市医疗保险、工伤保险药品报销范围,按照甲类药品报销。该通知自12月18日起执行,有效期至2023年3月18日。

《通知》涉及的复方氨酚烷胺胶囊、复方氨酚甲麻口服液、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氨咖黄敏胶囊、氯芬黄敏片、氨溴特罗口服溶液等6个药品均属非处方药,过去由于它们并非临床所急需,治疗作用也比较有限,所以未将其纳入医保目录。不过在当前,它们已成为治疗上呼吸道感染的良药,是应战疫情新形势的主力军,为民众所急需,其临床作用迅速提升。在此背景下,将它们临时纳入医保,是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有力举措。

此前花几倍的价钱都难以抢到的药品,现在被临时纳入医疗保险、工伤保险药品报销范围,这意味着,当居民出现相关症状,只需到医疗机构看病,由医生决定是否用药、用哪些药即可,不必在网上或去药店抢购药品。这同时也意味着医疗机构必然要采取有力措施,保证药品供应,避免出现药品可报销但无药可用等尴尬现象。

从产能来看,我国具备短期内大幅提升这些基本药品的生产能力。也就是说,这一临时政策的推出,建立在相关药品能够得到充量供应的基础之上。事实上,仅最近几天,已有多家药企承诺将加大相关药品的生产与供应。在此前提下,医保部门以临时纳入医保的方式亮明态度,这对于担心无药可用的居民而言无疑是一颗定心丸,也向风靡一时的药品抢购热潮浇了一盆冷水。

更重要的是,将当前的热门药品临时纳入医保,相关诊疗就会被纳入规范化的轨道。不管这些药品能否抢到手,居民自购和自用药品,都存在对复方制剂成分不清楚的问题。如果盲目服用,药品本身的副作用以及叠加导致的风险难以避免。如今,通过正常渠道接受诊疗,不仅安全性更有保障,而且药价便捷,还能按比例报销,这对居民有多重吸引力,囤药热也有望被釜底抽薪。

也要看到,将这些抢手药品临时纳入医保,到医疗机构开药,既廉价又可报销,短期内医疗机构或将面临较大的压力。此外,由于这些药品可以报销,在医疗机构开药再倒手高价卖出,非法获利空间就更大,将热门药品临时纳入医保的同时,也要防止出现一种骗保新现象。

这个惠民政策一经推出,意味着囤药热到了该“熄火”的时候。当然,若想好政策能够产生最佳的预期效果,医疗系统须仔细做好谋划,确保患者能够及时获得新增报销药品。医保部门更应未雨绸缪,对可能出现的骗保新做法提前做好防范,让医保新增报销的每一分钱、临时列入报销范围内的每一片药,都用到有需要的患者身上。

来源:“正义网”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