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界信息 > 阅读正文
学界信息|INFORMATION
信息时代智慧法治建设研讨会在贵州召开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2-02 23:12  点击:1047

近日,由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主办、贵州大学法学院承办的“信息时代智慧法治建设暨‘法治+数字’人才培养”学术研讨会在“云端”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吉林大学、山东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暨南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河海大学、江苏大学和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等单位的50余名学者、实务专家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在开幕式上,贵州大学法学院院长冷传莉教授对各位领导、学界同仁、实务专家“云端”参加此次研讨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她指出,在全国人民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贵州大学法学院能够有幸承办信息时代智慧法治建设暨“法治+数字”人才培养学术研讨会,不仅要感谢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对贵州大学法学院的信任,同时也非常感谢各位领导、学者、专家长期以来对贵州大学法学院的大力支持。

贵州大学副校长漆思教授在开幕致辞中,首先介绍了贵州大学校史和贵大法学学科的发展历程。随后指出,深入探讨信息时代智慧法治建设暨“法治+数字”人才培养,不仅是智能时代赋予法学学者的重要使命,也是法治中国建设的迫切需求。

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周汉华教授在开幕致辞中指出,信息技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影响越来越明显。在法治建设领域,信息化和数字技术一方面给建设法治中国赋予强大的动能,另一方面也对既有的法律概念、法律制度和法学知识边界的提出了挑战。作为信息时代的法学研究者和教育工作者,应当认真思考与研究信息时代的法治建设和法学教育问题。

本次研讨会共设四个分议题,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实务工作者围绕“信息时代立法变革”“信息时代法治政府建设”“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与智慧司法”“新文科背景下‘法治+数字’复合型人才的培养”等四个分议题,以汇报的形式,进行主题发言与讨论,开展了深入思考和交流。

与会嘉宾从智慧立法、数字法治政府建设、智慧司法、“法治+数字”复合型人才培养等多个视角出发,共同聚焦智慧法治的新理论、新问题、新方法,关注智慧法治的体制机制、智慧司法的实践经验、新文科教育的创新发展等各类问题,既探讨了智慧法治研究理论建设,又论述了智慧法治建设的制度完善。与会嘉宾的主旨报告选题新颖、论证充分、材料翔实,从不同维度剖析了数字中国法治体系的理论逻辑,探索了智慧法治建设的发展路径,拓展了“法治+数字”复合型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彰显出数字时代法学研究和法学教育的使命与担当。

闭幕式由贵州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宁立标教授主持。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周辉和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处长孙立军分别对此次研讨会进行总结发言。

来源:“民主与法制网”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