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界信息 > 阅读正文
学界信息|INFORMATION
第31期“经济法30人论坛”在河北大学举行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7-23 09:32  点击:1302

近日,由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河北大学法学院、河北大学国家治理法治化研究中心承办的第31期“经济法30人论坛”在河北大学举行。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张守文、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周英、河北大学副校长孟庆瑜等出席论坛并分别致辞。

本期论坛的主题为“法典化背景下的经济法立法”。孟庆瑜向莅临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对“经济法30人论坛”创办以来的理论研究和学术成果进行了高度评价,对“法典化背景下的经济法立法”主题的背景、新时期经济法立法存在的问题和法典化背景下经济法立法的方向和要求,进行了具体阐释。

论坛中,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徐孟洲等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形成广泛共识。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经济法法典化的相关理论研究,既是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需要,也是推进经济法各领域立法实践和立法理论研究、制度研究的需要,还是促进经济法学科建设和学术发展的需要。但同时,法典化背景下的经济法立法这一重要课题,仍然面临着诸多理论分歧与现实障碍,需要展开深入剖析和系统研讨。

张守文针对法典化背景下的经济法立法、经济法立法实践和理论研究发展、关于法典化和经济法立法研究等问题进行了阐述,并对经济法领域的立法模式问题、立法路径问题、立法重点领域等问题,提出思考和解析。张守文表示,经济法立法应确立复合、协调的多元路径,深化经济法的立法理论、法治理论或整体运行论的研究,深入研究立法路径的选择,为经济法立法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进一步推动经济法学研究的深化。

论坛开幕式由河北大学法学院院长陈玉忠主持,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2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法律实务部门以及期刊出版机构2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来源:“民主与法制网”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