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讯息 > 中心讯息 > 阅读正文
中心讯息|INFORMATION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研究专项项目“新时代中国特色法学基本理论问题研究”结项成果鉴定会顺利举行
黄伟 发布时间:2022-07-05 14:55  点击:22265

 

72日,由著名法学家、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暨我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资深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研究专项项目新时代中国特色法学基本理论问题研究结项成果鉴定会在北京举行。

05145528430108.jpg

国家社科基金法学规划评审组召集人、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王利明同志担任专家鉴定组组长。鉴定会由王利明教授主持,全体项目组成员以线下线上两种方式参加了成果鉴定会,我中心主任杜宴林教授作为鉴定专家应邀出席了会议。

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法学体系,全面推进中国法学科学化现代化,国家社科基金“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重大专项项目“新时代中国特色法学基本理论问题研究”于2018825日正式立项,同年10月正式启动。项目由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吉林大学资深教授张文显同志担任首席专家,多方汇集全国优秀法学理论研究团队,广泛吸收老中青三代研究力量,组建了由南京师范大学公丕祥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汪习根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黄文艺教授、东南大学杨春福教授、浙江大学焦宝乾教授、吉林大学朱振教授、南京师范大学丰霏教授、吉林大学苗炎副教授、上海师范大学王奇才副教授、苏州大学瞿郑龙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张吉豫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讲师郭晔等组成的项目组,历时3年多完成预期任务,形成多层次多类型研究成果,最终成果文本达60万字。

会上,张文显资深教授对项目研究工作情况、阶段性研究成果和最终成果进行了详细报告,对项目研究产生的理论意义、决策价值、社会影响进行了简明概述,对构建中国特色法学学术体系学科体系话语体系的未来规划进行了前景展望。

项目研究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和广泛影响受到了专家组的全面认可和一致好评。

中心主任杜宴林教授指出,项目研究鲜明体现了历史和现实相结合、东方和西方相融通、变与不变相互动、经验与反思相伴随、开放和自信相促进,在学术上具有浓厚的主体意识,在学科上兼容了传统学科和新兴学科,在话语上平衡了科学阐释和创新发展,展示出中国特色法学基本理论研究的较高成就。

此外,鉴定专家还对项目的成果转化和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包括更加注重阐明中国特色法学体系中重大概念的关系,更加突出中国特色法学基本理论的创新成果和最新成果,更加注重中国法学与世界法学的交融沟通,更加科学地凝练新概念、锤炼新命题、证明新观点、传播新话语,更加全面地将理论成果转化为教材中的知识点和实践中的新做法。

最终,专家鉴定组经热烈讨论和评议,一致认为项目组高水平完成了课题研究预期目标和任务。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