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精粹|INFORMATION
黎峰:厘清学科建设的三大基础性问题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6-22 19:56  点击:2494

与高校相比,地方社科院的学科建设有其内在特质。这就意味着,其学科建设须抓住三大基础理论问题。

其一,什么是学科建设?学科建设有哪些基本特征?学科建设的本质在于打造以学术研究为重点的学术团队,以此推动理论研究创新、先进思想传播。为此,学科建设必须要有三个基本要素:一是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和学术积淀、孜孜不倦的学术追求和进取心的学科带头人;二是有一批具有较为扎实的研究基础,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协作攻关的团队成员;三是找准顺应本学科发展方向、符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专业研究方向进行深入研究,做到“专精特新”。

其二,学科建设的定位及内在特质。与高校相比,社科院主要是以公共政策为研究对象,以公共利益为研究导向,以社会责任为研究准则的专业研究机构。由此可见,其日常工作更多是对普通大众开展“理论宣传”,向决策者“献计献策”。因而,地方社科院学科建设的重点及目标应该是传播思想和开展决策咨询。从成果形式看,除了理论创新外,应更多鼓励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现实问题及大政方针开展战略研究,尤其着重思想性及观点性创新。

其三,地方社科院开展学科建设的主要着力点。地方社科院学科建设思路应当为:以全国普遍性或地域独特性的具体问题为研究方向,以传播先进思想理念及影响政策制定为目标,以学术研究为引领,以战略研究为重点,着力打造若干特色鲜明、精干高效的学科团队。为此,应着重抓实三个方面。一是精准识别,即筛选具有发展潜力的学科带头人及学术团队,引导他们找准更具特色的研究方向;二是因势利导,即通过创造宽松的科研环境、提供适当的人力、物力支持,帮助学科团队扩大影响;三是考核监督,即通过科学合理的机制给学术带头人及其团队施加一定的压力。此外,还可以把科研平台建设、制度建设与学科建设紧密联系起来,通过培育高水平学术梯队,来进一步推进学科建设。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