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精粹|INFORMATION
黄科 曹晗蓉:用好社科研究“三支笔”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6-22 19:55  点击:4826

社科理论研究是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好社科理论研究是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路径。我国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国,但社科理论研究的能力和水平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还不太相称,迫切需要拿出更具思想性的学术研究成果、更具引领性的理论阐释成果、更具前瞻性的决策咨询成果,不断丰富和完善哲学社会科学理论体系。

开展好社科理论研究需要理顺学术研究、理论阐释和决策咨询三者之间的关系。学术研究是做好社科理论研究之“基”。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学术研究体现了社科理论的传承性和创新性,它批判地吸收前人创造的成果,不断丰富和发展现有理论体系,为我们掌握事物发展规律,洞悉社会发展趋势、制订方针政策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宣传阐释是做好社科理论研究之“本”。社科理论研究是党的思想理论战线的重要阵地,做好理论阐释是社科理论研究的本质要求。对于中国价值的理论、主张、方案我们最有发言权,解读中国实践、讲好中国故事,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阐释清楚是社科理论研究的应有之义。决策咨询是做好社科理论研究之“术”。“理论来源于实践,必须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决策咨询研究不仅回应了理论关切,也检验了理论的生命力。因而,它是社科理论研究时代性、科学性和实践性的集中体现。

社科理论研究者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主力军,理应用好“学术研究”“理论阐释”和“决策咨询”这三支笔。首先,学术研究要做实“潜功”。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社科理论研究者要有“十年磨一剑”的恒心,“静得下来、坐得下去”,将理论知识学深悟透研实。其次,理论阐释要做优“显功”。社科理论研究者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把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作为重点,推动主流思想舆论做大做强,使理论阐释成为鼓舞士气、凝聚人心的重要“生产力”。最后,决策咨询要做强“实功”。“凡贵通者,贵其能用之也”,要着力加强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研究,聚焦党委政府关心的议题、改革发展的难题、人民群众关注的话题,深入调查研究,加强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提出富有深刻洞见、独特创见、战略远见的政策建议和战略建议,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