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界信息 > 阅读正文
学界信息|INFORMATION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专业虚拟教研室启动会顺利召开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6-22 19:39  点击:1250

2022年6月11日上午,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法学专业虚拟教研室”启动会以线上视频会议形式成功举行。来自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中国法学会等部门,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吉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郑州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安徽大学、贵州大学、新疆财经大学等成员高校,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延安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等其他高校,以及光明日报、人民网、新华网、检察日报、人民法院报等媒体单位,50余名领导、专家和记者参加了本次启动会。

会议分为两个单元,第一单元是启动仪式,由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法学专业虚拟教研室负责人王轶教授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教授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关心和支持中国人民大学工作和法学教育的各界朋友表达了衷心感谢。在致辞中,刘伟校长简要介绍了法学专业虚拟教研室的建设背景和建设基础,着重强调了法学专业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方向:一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紧扣时代需求,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阐释、学术化表达和体系化建设,形成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体系分析框架。打破传统二级学科划分,构建以问题为导向、能为国家治理体制改革提供有力支持的学科体系和知识体系。二是突破地域限制,加强协同创新,进一步联合全国各成员法学院校,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的专业课程体系,教材体系,教学体系等方面开展共同探索,实现经验共享、资源共享,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海外传播,提升中国特色话语体系、法治话语体系的世界影响力。三是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手段推动共建共享,利用现代信息科技赋能法学教学研究,通过虚拟仿真和在线教育等技术手段把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实践的最新经验和生动案例带进法学院校的课堂教学中。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武世兴代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对中国人民大学牵头成立的法学专业虚拟教研室的启动表示热烈祝贺。武世兴副司长从“为什么建、建什么、怎么建”三个方面对虚拟教研室建设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希望中国人民大学法学专业虚拟教研室成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和教育教学研究的新高地,为法学专业高质量发展、信息化发展、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筑牢基础。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中国人民大学吸收新疆、贵州等西部地区法学院校参与虚拟教研室建设,对破解法学教育发展不平衡、实现高等法学教育协调发展有着积极意义。张文显教授介绍了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大专项研究的六个方面,希望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的重大课题研究成果和虚拟教研室的教学成果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相互促进,将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大专项研究同法学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工作紧密结合,共同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宣传、阐释和“三进”工作。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局副局长种若静指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专业虚拟教研室的组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的重要举措,对整合法学院校优质教学资源,促进提高法学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种若静副局长表示,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法学院校开展各项教学科研工作,积极提供优质实践教学资源。

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副主任孙福辉肯定了中国人民大学开设法学专业虚拟教研室作为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的积极行动,介绍了互联网法院推动科技与司法的融合、在线诉讼模式全国化推广等实践,分析了信息技术发展为司法、法学教育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她期待法学专业虚拟教研室能够在四个方面取得实质性成果:一是加强法学理论研究,开展与智能司法领域的理论研究;二是推动科研成果落地,协同解决智慧司法领域的难题;三是推动资源开放共享,发挥共享平台的优势;四是扩大互联网司法影响,增强我国网络空间治理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

最高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二级高级检察官李景文指出,中国人民大学牵头建设法学专业虚拟教研室,为中国法学实现跨院系、跨学校、跨地区的研究探索开拓了一条崭新的路径,必将汇聚更多的教研成果,使更多法学专业学生受益。未来,法学专业虚拟教研室将为推进检校合作拓宽渠道,提供新的机遇。

会议第二单元是虚拟教研室代表研讨交流,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杜焕芳教授主持。在该环节,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黄文艺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李永强社长、安徽大学副校长程雁雷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王保民教授、郑州大学法学院院长苗连营教授、贵州大学法学院院长冷传莉教授、新疆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赵俐教授、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武亦文教授、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副院长胡兴建教授、吉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充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冯健鹏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张龑教授等12位虚拟教研室代表,围绕虚拟教研室的平台定位、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数字化教学平台建设、习近平法治思想课程体系建设、各成员院校合作机制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研讨,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建设性、操作性意义的意见建议,有利于高质量高水平地推进虚拟教研室建设。

在各位代表的恳切发言与热烈交流中,中国人民大学法学专业虚拟教研室启动会圆满结束。本次会议促进了各成员单位之间的深入交流,达成了一系列共识。未来,各成员单位将以此次启动会为起点,紧密合作、携手共进,把法学专业虚拟教研室打造为全国习近平法治思想教学、研究和宣传的学术高地。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