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界信息 > 阅读正文
学界信息|INFORMATION
响应数字中国建设,人大法学院成立数字法学教研中心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4-02 09:28  点击:1432

2022年3月31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未来法治研究院承办的“数字法学三大体系建设研讨会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数字法学教研中心成立仪式”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法学楼601报告厅顺利举办。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科学技术飞速发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中国”等新概念,作出了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健全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完善体制机制,提高我国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迎接数字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数字法学教研中心的建立,是在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战略需求的目标下,在回应数字中国建设特别是数字法治建设需要的背景下,在对数字法学学科发展规律进行仔细研判的基础上进行的。数字法学学科建设,与我国国家战略紧密相联,是数字中国建设和法治中国建设双重战略框架下,法学学科发展的重要使命和责任。

本次会议聚焦数字法治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以加快建构数字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三大体系为目标,深入探讨数字法学的未来。本次会议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来自最高人民法院、中国法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吉林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