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讯息 > 中心讯息 > 阅读正文
中心讯息|INFORMATION
杜宴林教授应邀为南昌大学法学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黄伟 发布时间:2021-12-27 16:29  点击:2907

 

2021年12月25日,应南昌大学法学院的邀请,教育部重点人才工程入选者,我中心主任杜宴林特聘教授为该院师生作了“如何正确看待法学的中国问题意识”的学术讲座。在为时2个小时的学术交流中,杜宴林教授首先深入分析了法学学术研究应有的品格,强调指出法学研究首先应当是知识的系统化研究,这种知识必然借助公认的有效的方法获取,并以实例加以阐述。其次,围绕着什么是好的法学研究,着重阐释了问题意识的重要性,目前的技术性迷恋研究模式和传统“躺手椅的学问”研究模式都不是理想中好的学术研究模式,必须积极关注现实问题,以现实问题回应和促进理论创新,以理论创新回应和促进现实问题,但是这种关注还必须确立理论意识,以改变“问题富矿”下雕虫小技盛行的学术现状;法学的中国问题意识的真正贡献在于:改变提问题的方式,夯实和改进理论。再次,就问题意识的现状进行了深入分析,指出,中国法学的问题意识不在于当前法学家不关注中国现实,而是因为中国太大,太复杂,呈现多面性特征,而法学家们只看到其中的一个或某几个方面。因而,当下的中国法学研究都值得关注。

最后,就法学的中国问题意识导向下研究模式进行了评估,尤其对外部性研究方法对法学中国问题意识的法学研究的意义进行了理性分析,强调法学研究注重实证研究方法的同时,也必须关注经典文献的阅读,并严正指出,法学的中国问题意识导向绝不是简单的实践导向,在此基础上,杜宴林教授还就法学问题意识的证成的两个维度进行了分析和讲解,并期待大家进一步认真思考法学的中国问题意识,推进中国法学研究的繁荣。

杜宴林教授的报告引起南昌大学师生的强烈反响,得到了与会师生的高度赞赏。报告会在师生的一片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