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讯息 > 中心讯息 > 阅读正文
中心讯息|INFORMATION
杜宴林教授、李拥军教授等参加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暨第十五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
黄伟 发布时间:2021-12-27 16:28  点击:3255

 

经中国法学会批准,由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主办、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及法治江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的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 2021 年年会暨第十五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于 2021 年 12 月 25 日在江西省南昌市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为“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来自全国人大、中国法学会、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郑州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200余人参加了学术会议。根据防疫要求,本次会议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会议模式,我中心主任杜宴林教授、李拥军教授受邀参加了现场会议。李拥军教授在习近平法治思想单元发表了主旨发言,并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专题讨论中进行了与谈。杜宴林教授主持了“国家与社会治理现代化研究”专题的研讨,并在闭幕式环节受主办方的委托,就本届法理学年会做了热情洋溢、底蕴厚重的学术总结:

27162641196889.jpg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青年才俊以及各位志愿者:

大家好!

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暨“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学术研讨会即将顺利闭幕了,受主办方的委托,我荣幸受邀做如下学术总结,确切地说是学习体会。

此次大会是在让人无语的疫情期间召开的,为了保证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法理学研究会的各位领导、秘书处的各位同仁以及承办方江西财大法学院和法治江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的各位老师、志愿者都做出了非常大的努力,这是一次成功的大会,也是一次值得纪念的大会,它的召开表征着中国法理学的同仁有着非凡的学术热情、智慧和能力,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没有什么能阻挡我们法理学同仁学术交流的脚步,即使是给世界头号强国美国带来重大损伤的新冠,在法理学同仁的学术交流热情、智慧和能力面前,又奈我几何呢?

与往年相比,本届盛会具有如下特点:

1.代表参与性高,围绕着本次盛会,大家荣耀参会,尽管多数人身不能至,但此次论文收到近200余篇文章,近800页的打印稿,给人很震撼的直视感,创历史新高。

2.线上线下结合,专题极其丰富。做到了多样性、互动性相结合,充分调动了学界同仁的积极性,共同打造了本次学术盛宴。先有王其江副会长就深刻领会推进平安中国的重大意义的精彩讲话以及李林会长的关于学会发展史的富有历史感的学术致辞,其次是徐显明名誉会长、李林会长先后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平安中国建设做了精彩的辅导报告,再次是8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就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了不同角度、不同侧重的法理学解读,最后是根据理论对话的需要,分为了6个专题进行探讨,包括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法理学基本问题研究、国家与社会治理现代化研究、科学技术、网络社会、疫情防控与法治研究、立法、司法理论与实践研究、人权理论与实践研究。内容详实,各位发言人、与谈人水平都非常高,讨论深入、热烈,观点纷呈、精彩迭出,主持人主持精彩,志愿者的后勤保障更是精益求精。

3.学术氛围浓厚。整个盛会并没有因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影响,学术氛围有丝毫打折,恰恰相反,参会者都精心准备,专业范围内的焦点问题、热点问题、难点甚至痛点问题都有涉及,都有深度思考,此情此景令人感动。

4.会务创新卓有成效。一是在会场组织中,各志愿者积极参会、听会,踊跃发言,积极营造会场氛围,丰富和提升了会场的人气。二是,线上举办会议,网路系统以及相应的传输速度都非常流畅,保证了会议的顺利举办,网上参会人数相当喜人。三是,积极联系疫情防控部门,现场专设核酸检测点,极大地保证了与会人员的出行和返程顺利。

总之本次会议绝对算得上一次成功的大会。时间关系,我只强调如下收获:

那就是:徐显明教授做的辅导报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平安中国建设之关系,以及李林教授的辅导报告,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系统阐释了中国之治的秘诀,有力地引领了法治中国建设与平安中国建设的理论探讨,开阔了视野,加深了认识,带来了强烈的思想冲击力和理论魅力。

最后,感谢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的坚强领导,感谢各位专家和同仁的大力支持和踊跃参会,感谢法理学研究会齐延平副会长、秘书长及秘书处团队的高效的协调工作,感谢江西财大法学院杨德敏院长、易有禄主任为首的会务团队的辛勤劳动!

明年,我们再聚!

谢谢大家!

 27162751484769.jpg

学术总结获得了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

据悉,2022年中国法学会法理学年会将在合适时间,由江苏大学举办。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