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精粹|INFORMATION
王悠然:新型学术期刊聚焦问答模式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11-14 18:01  点击:1273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于10月宣布,将推出新的学术期刊系列“研究方向”(Research Directions),首批期刊预计于2022年出版。

“研究方向”概念提出者、剑桥大学出版社执行出版人菲奥娜·赫顿(Fiona Hutton)表示,该提议是对开放研究发展的部分回应。传统学术期刊不是为开放研究创建的,如果人们希望确保科学研究的可复制性、透明性,学术期刊必须作出改变。

“研究方向”系列期刊旨在将不同领域的科研人员汇聚一堂,解答跨越传统学科界限的重大科学问题。第一批期刊涵盖的问题来自数百名科研人员的反馈意见。未来每种期刊每一期的问题设置都将由主题社群共同讨论起草,之后交由期刊编辑部正式决定。该系列期刊接收涉及科研生命周期不同阶段的投稿,作者可以针对期刊发布的问题提交自己的研究结果,分析他人的研究,针对特定问题撰写综述文章、描述已发表研究的背景和影响。来稿一经同行评议,将以开放存取形式刊发在剑桥大学出版社的期刊和图书在线平台“剑桥核心”(Cambridge Core)上,每篇稿件独立成文且可以引用。剑桥大学出版社还将建立一个在线讨论与反馈专区,以供科研人员对刊发于“剑桥核心”的内容展开探讨。

赫顿谈到,学术出版正在发生变革,重要创新的出现已令传统模式趋于瓦解。“研究方向”能够更好地反映科研生命周期,吸引科研人员提出并解决自己领域内的重大问题。在传统学术出版模式下,发现与合作受限,而“研究方向”为此提供了空间。“过去我们拥有各种静态期刊,现在我们拥有一个活跃的科研人员社群,他们通过合作、分享、相互学习,为共同提出的问题寻找答案。这将推动真正的跨学科研究。”赫顿说。

未必所有领域都适合“研究方向”这样的新型期刊。赫顿表示,“我们无意彻底取代传统期刊,而是希望为有需要的人群提供不同的选择”。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