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界信息 > 阅读正文
学界信息|INFORMATION
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首个专业化研究基地在青岛挂牌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10-13 07:46  点击:1156

“刑事民事行政”交叉案件,是执法司法办案的一大“难题”,也一直受到各界关注。“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青岛大学案例研究基地”“青岛大学刑民行交叉疑难案例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首届“融论坛”——企业合规视角下的刑民行交叉疑难案例研讨会9月18日在山东青岛举行,旨在构建研究疑难案件的司法理论与实务互动新平台,共同促进司法公正高效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会长胡云腾、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方民、青岛大学校长夏东伟、青岛市司法局局长万振东、青岛市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孙友昌等出席。来自省内外公安机关、检察机关、法院、律师界和企业界以及高校的代表参加仪式和论坛。

本次研讨会由青岛大学法学院主办,青岛律师学院、山东德衡律师事务所刑民行交叉研究中心协办。

据介绍,随着我国法治建设向纵深推进,社会经济社会关系越来越复杂,执法司法办案中刑民行交叉的案件也越来越多。据悉,此次在青岛成立的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青岛大学案例研究基地,是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首个专业化研究基地,重在聚焦刑民行交叉疑难案件,融合相关各方力量,发挥理论研究、法治实践等方面的优势,深入研讨当前法治实践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营造全社会关注案例研究、案例应用的氛围,共同探讨发掘案例的重大价值,积极构建案例的应用交流机制,充分发挥案例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执法办案提供智力支持,为立法完善提供实证参考,致力于更好地服务法治青岛、法治山东、法治中国建设。

当日同时成立的青岛大学刑民行交叉疑难案例研究中心,重点从以下三方面开展工作:进行刑民行交叉案例研究,以理论成果促进共识形成,促进规则的生成;进行刑民行交叉案件咨询,以智库的角色服务公检法司实务部门,促进案件妥善处理,达到最佳效果;进行刑民行典型案例发布,以年度十大典型案例发布,促进产权保护和企业家保护,促进良好的营商环境。

该“研究基地”和“研究中心”主任牛传勇介绍,研究刑民行交叉案件,对不同的法学专业进行联合与整合,已是司法实践迫切的需要。刑民行交叉疑难案例是案例中的热点、难点,企业合规建设与企业家保护,是当下经济工作和司法工作的重点。

此次论坛重点围绕有限责任公司股东纠纷与合规建设中刑民行交叉问题、上市股份公司合规建设与高管风险防范的刑民行交叉问题、工程开发建设型企业合规建设中的刑民行交叉问题、投融资型企业合规建设中的刑民行交叉问题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来源:http://www.fxcxw.org.cn/dyna/content.php?id=23829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