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界信息 > 阅读正文
学界信息|INFORMATION
“新兴权利研究”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7-07 11:24  点击:1469

据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消息,6月10日,上海交通大学“新兴权利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徐汇校区凯原法学院203会议室举行。上海市法学会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会长施伟东,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院长、讲席教授孔祥俊,文科资深教授、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季卫东,来自《学习与探索》、《法学论坛》、《求是学刊》、《河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苏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北京行政学院学报》、《江汉论坛》、《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暨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中国刑事法杂志》、《东方法学》等“新兴权利学术共同体合作期刊”、《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政治与法律》等优秀学术期刊,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重庆大学、上海政法学院、浙江工商大学、厦门大学和海南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和交大法学院师生代表等50多人出席会议。会议由上海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东方法学》主编施伟东主持。

会议伊始,凯原法学院院长孔祥俊、市法学会研究部主任、《东方法学》副主编吴以扬分别致辞。孔祥俊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他表示,在现代科技迅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新的科学技术、新的生产方式、新的社会关系的出现,对权利主体运用权利的方式产生了深刻影响。因此,作为法学研究者,有必要对于新兴权利的内在逻辑给予足够的关注。

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季卫东在会上发表了题为“数字时代新兴权利”的主旨发言。他从框架和宏观层面,对数据权利领域值得关注和研究的问题进行了介绍,包括数据权利的界定与确权、数据权利救济、数据权利与司法程序、数据权利领域的国际合作等。《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副主编刘鹏、《求是学刊》常务副主编李宏弢对季卫东教授的主旨演讲进行了点评。随后,凯原法学院教授彭诚信、程金华、朱芒、杨力、李学尧和人工智能研究院教授金耀辉分别做了专题发言。

彭诚信教授发言主题为“民法典与新兴权利”的。 彭诚信教授介绍了《民法典》中新出现的权利与权益,并讨论了个人信息数据的性质与保护等问题。《新华文摘》法学编审王青林、《法学论坛》副主编吴岩就彭诚信教授的发言进行了点评。

程金华教授的发言主题为“迈向智能人工法律体系”。他对“人工智能”和“智能人工”的概念进行了区分,基于其对中国司法实践的观察,对人与科技在法律体系中的关系问题进行了讨论。他认为,截止到目前,司法对数据的运用还是以人力资本为主,属于智能人工阶段,未来可能向人工智能司法迈进。《江汉论坛》法学编辑李涛、《中国刑事法杂志》责任编辑邵俊针对程金华教授的发言进行了点评。

朱芒教授发言主题为“困境中数字化现代行政法学”。朱芒教授认为,在行政法的现代化过程中,行政行为透明化程度不断提高,便于对程序的正当性进行监督。但是,电子化政府导致了行政行为的再次黑箱化,使监督行政裁量行为的难度陡增,产生了数字化现代行政法学困境。《东北师大学报》常务主编秦卫波、《暨南大学学报》副主编李晶晶分别就朱芒教授的发言进行了点评。

交大人工智能研究院的金耀辉教授发言主题为“人工智能与数据开源开放”。他从技术的角度介绍了白玉兰开放数据许可协议的建设情况,包括白玉兰开放数据许可协议的建设目标、规划以及在建设中遇到的问题与挑战,并介绍了项目团队与参与人员。《学习与探索》法学编辑朱磊、《政治与法律》主编姚建龙就这一专题进行了点评。

杨力教授的发言主题为“智慧法院与数字法治”。他针对数字法治问题,以数据交易立法为切入点,就数据交易模式、数据确权、数据安全等问题进行了介绍,以其参与的部分课题为实例,对数据交易立法提出建议。《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常务副主编沈丽飞、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杨东教授就这一专题进行了点评。

李学尧教授的发言主题为“法律如何促进创新”。他介绍了所在研究团队如何利用交叉学科进行法学研究,包括法律经济学、法学与认知科学以及利用大数据进行法学研究的的相关情况。《北京行政学院学报》法学编辑魏新、《河南大学学报》法学编辑任瑞兴就这一专题进行了点评。

研讨会的最后,浙江工商大学杂志社社长、执行主编郑英龙教授、厦门大学法学院郭春镇教授、海南大学法学院石冠彬教授进行了交流发言。三位专家分别就新技术在公法领域的运用、法学交叉研究的机遇与挑战、数据权利与数据治理介绍了自己研究的成果。

来源:http://www.fxcxw.org.cn/dyna/content.php?id=22383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