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界信息 > 阅读正文
学界信息|INFORMATION
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2021博士生学术交流活动顺利举行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6-10 22:12  点击:1565

据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消息,为充分贯彻国家“2011计划”所要求的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建设宗旨,提升高层次创新人才聚集和培养能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张文显教授的策划下,在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浙江大学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武汉大学法学院、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与中南大学法学院的精心组织下,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2021年博士生学术交流活动于5月31日至6月3日在武汉、长沙两地顺利举行。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等多所高校的40多名博士研究生参加了学术交流活动。本次活动为期四天,先后前往武汉大学法学院、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中南大学法学院和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检察院等四所单位开展交流活动,交流活动分为学术讲座和实践调研等两个部分。

5月31日上午,2021年司法文明博士生学术交流活动在武汉大学开幕。开幕式由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武汉大学法学院江国华教授主持,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冯果教授、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副院长霍海红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武汉大学法学院占善刚教授一同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后,江国华教授以“论司法的道德能力”为题做了主题讲座。江国华教授从司法道德能力的构成要素出发,通过个案裁判引出司法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并从法官个体、社会环境和制度规范等多个角度深刻阐释了司法道德能力建设的有效路径。

5月31日下午,武汉大学法学院林莉红教授为与会博士研究生带来了主题为“中国行政审判法官的知与行——兼谈实证方法在法学研究领域的运用”的精彩讲座。通过列举实证研究中的常用概念以及分类方法以及对运用实证研究存在的一般误区进行分析,林莉红教授指出,实证研究即揭示社会生活实态,行政审判法官的“可塑性”高但知行不一现象明显,并对此提出建议。主题讲座过程中,林莉红教授展示了其团队部分代表性实证调研成果,与同学们分享了宝贵的实践调研心得与经验。

6月1日上午,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副院长霍海红教授带领40多名博士研究生来到了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学习调研。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二级巡视员李小菊、办公室副主任杜人杰,办公室一级主任科员胡晶出席交流。霍海红教授一行实地参观了诉讼服务大厅、执行指挥中心、网上办案系统、院史馆等场所,对湖北智慧法院的发展与情况有了深入直观的了解与认知。李小菊巡视员介绍,当前法院系统也迈入“互联网+”时代,信息化是法院服务审判服务司法发展的大势所趋,湖北高院大力推进信息化改造与智慧法院建设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6月2日上午,以“司法文明”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在中南大学法学院举行。本次学术研讨会由中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张新平教授主持,中南大学法学院院长许中缘教授致开幕辞。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和中南大学的多位博士研究生分别作了主题发言。研讨会分为“司法文明基本理论问题”、“司法文明与数字法治”、“司法文明与国家治理”等主题单元,并设有自由讨论环节。与会的博士研究生在这场学术盛宴中,就“人工智能与法学”等多个主题进行了不同学科之间的对话,既碰撞出思维的火花,亦增进了内心的思考,收获颇丰。

6月2日下午,中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彭中礼教授作了以“论法律学说的司法运用讲座”为题的讲座,并与各位博士研究生进行座谈交流。彭中礼教授指出法官对法条的援引,本质上就是对法律学说的运用,而这一运用又促进了法律学说的推陈出新。他认为,在当前我国司法改革背景下,法律学说司法运用制度具有强化裁判说理及提升司法裁判可接受性的价值,同时也是法律理论演化的动力机制,要以立法的形式确立法律学说的司法运用制度,确定立法原则、明确法律学说的界定标准。

6月3日,本次学术交流的学子们来到了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检察院,中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彭中礼教授,中南大学学科办主任、张新平副教授等人一同出席座谈会。会议由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周新主持,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马贤兴致辞。会议分为三个部分。首先,观看雨花区检察院院情介绍短片,雨花区检察院唐迅、肖小晶、罗大钧、刘乐等业务部门负责人,分别就司法改革、四大检察以及各自负责的工作进行了介绍;随后,与会双方围绕认罪认罚案件的律师辩护、公益诉讼与检察业务拓展、行政检察、检察建议的刚性等问题进行学术交流;最后,马贤兴检察长就实践中的捕诉一体、企业刑事合规、虚假诉讼等情况做了更详细的报告。

本次学术交流活动不仅促进了中国政法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等多所高校司法文明博士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增进师生之间的校际互动,而且将理论学习与实践考察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进一步实现了打造中国司法学科建设的平台、卓越司法人才培养基地的建设目标。这也是将习近平同志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提出的“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这一要求贯彻落实的生动体现。

来源:http://www.fxcxw.org.cn/dyna/content.php?id=21816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