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讯息 > 中心讯息 > 阅读正文
中心讯息|INFORMATION
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资深教授应邀给厦门大学师生作了题为“全面依法治国的历史性成就”的学术讲座
黄伟 发布时间:2021-05-20 01:29  点击:2521

2021年5月13日,著名法学家、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央马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教材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召集人、我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资深教授通过网络平台,为厦门大学师生作了题为“全面依法治国的历史性成就”的学术讲座。从而开启了厦门大学“至善法学大讲堂”(第二期)的序幕。

20094934552555.jpg

张文显资深教授的讲座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中国共产党领导法治建设的非凡历程和辉煌成就。第二部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历史事件和伟大成就。在第一部分,张文显资深教授提纲挈领地总结了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和新民主主义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为新社会新政权新制度进行斗争和探索的实践。新中国成立以来,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了三次历史性飞跃。张文显资深教授将这三次飞跃概括为“开启社会主义法治新纪元”“开启依法治国新时期”“开启全面依法治国新时代”,并详细梳理了前两个阶段主要的历史节点和重大事件,资料翔实,内容丰富。

20094954114277.png

在第二部分,张文显教授梳理了开启全面依法治国新时代的主要时间节点和标志性事件,这包括:明确定位“法治小康”;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确立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开启建设法治中国新征程;现行宪法第五次修改;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京举行。随后,他高屋建瓴地总结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取得历史性成就。这主要包括:坚持和拓展了中国特色法治道路;创新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发展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成就斐然;涉外法治工作开辟崭新局面。

张文显资深教授对中国法治建设的历程和伟大成就了如指掌,其解说精准、高屋建瓴、鞭辟入里,使我们对中国的法治建设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入的了解,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法治建设,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让每一位聆听者都获益匪浅。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