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动态 > 阅读正文
法治动态|INFORMATION
高校让国家安全教育入脑入心:同上一堂课、同场共竞技、师生同参与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4-18 14:40  点击:1222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当代大学生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更应该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视角来重新审视国家安全。”作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学院的一位本科生,余汉明用自己的实际经历与全国高校学生分享他对于国家安全的理解与认识。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全国高校围绕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充分利用线上线下资源,积极引导师生正确理解、认真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千万师生一堂课 让总体国家安全观入脑入心

4月14日,以《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实际行动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为主题的“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全网上线。上午10点,天津财经大学的同学们聚集在学校会议室、教室等地方,准时收看这一国家安全教育的“金课”。专家、辅导员、学生的三个讲述角度让大家从宏观到微观深刻感受到了国家安全不仅是国家战略,更是与每一位师生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短短一天时间,该课程全网播放量就达710余万。

辽宁科技大学组织观看国家安全教育课

哈尔滨工程大学辅导员刘东平在课程评论区留言:“国无防而不立,当代高校辅导员要深刻认识到开展国防教育是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有效载体。”

百所高校共竞技 沉浸式体验国家安全内涵外延

4月13-15日,主题为“维护国家安全,你我共同承担”的首届全国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素养展示活动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全国31个省级高校代表队的600余人参加。经过有问必答、抢答、视频案例分析、安全剧表演等环节比拼,石河子大学代表队获得首届全国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素养展示活动特等奖。

  据悉,本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有效提高大学生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

创新形式同参与 千万师生云端竞答争精英

4月12日,一堂《国家安全你我他》国家安全教育思政公开课在重庆师范大学拉开帷幕,本次公开课紧扣“学百年党史,护国家安全”主题,采用情景对话、青春歌舞等形式,向广大师生呈现了一场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思政公开课。

按照教育部整体部署,今年的全国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线上竞答活动聚焦“激昂青春·守护安全”,覆盖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内容,结合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动漫卡通形象,让学生在充满趣味性、挑战性的“云端知识大比拼”中完成国家安全教育的入脑入心。4月14日当天,线上竞答访问量累计超过130万,线上发放近12万份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结业证书,学生们争做“国家安全精英”。天津大学研究生许全军表示,竞答内容属于国家安全教育的应知应会知识,这种学习方式轻松、有趣,能够让大家在沉浸式的学习中加深对国家安全的理解。

(来源:http://fxcxw.mzyfz.com/dyna/content.php?id=19818)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